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因在养老保险工作中不正确履职,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原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袁某等人被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资阳市雁江区纪委监委联动督导问题整改(肖坤丽 摄)资阳市雁江区纪委监委联动督导问题整改(肖坤丽 摄)

  记者从资阳市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当地聚焦“规范业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惩治违法”的目标,持续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大数据筛查,发现养老金发放异常疑点数据2297条,随后开展全面缜密分析核查,发现存疑数据72条,其中有的是因死亡原因暂停待遇,后来又恢复待遇发放;有的是多个待遇领取人员共用一个银行账号,或者多笔退费至同一银行账号。

  针对发现的存疑数据,当地立即成立调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实地调查核实,通过询问当事人、查看发放台账、打电话核对情况等方式,迅速查明了相关情况。在此过程中,资阳市挖出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其中1件涉嫌社会保险欺诈犯罪的线索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雁江区纪委开展线索大起底,筛查出1件2019年9月巡查发现的线索。2011年至2016年,雁江区石岭镇原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袁某和工作人员谢某某在负责该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未对各村(社区)上报的死亡人员名单进行复核,对相关清理工作监督不力,漏报或未按要求每月上报死亡人员,导致该镇10个村38人违规领取养老金共计59210元。袁某受政务警告处分、谢某某受党内警告处分。

  “社保基金管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将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监督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督促优化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