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0月23日,遂宁市纪委监委发布公开征集遂宁市干部作风问题线索的公告: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公开征集遂宁市干部作风问题线索,鼓励广大市民、网友拨打遂宁市纪委监委12388举报平台电话,对相关作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

  公告提到,此次监督主要受理反映全市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宽松软”“躲怕推”“庸懒散”“虚飘浮”“奢私贪”等作风顽疾。具体如下:

  “宽松软”: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干部监管不严,作风建设抓得不长不常、不严不细,对作风问题未能及时发现惩治;斗争精神不足,搞无原则团结,面对歪风邪气不亮剑不斗争,当“开明绅士”“好好先生”;监管执法尺度宽松,对政策法规不明不白,对企业项目不清不楚,姑息纵容违规违法行为。

  “躲怕推”:干事“耍滑头”,复杂工作能躲就躲,矛盾困难能避就避,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能不干的首选不干、能少干的不多干;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不出来、顶不上去、畏缩不前,当懦夫软汉、阵前逃兵;办事“踢皮球”,本位主义严重,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看到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庸懒散”:甘于平庸,对标竞进意识不强,改革创新魄力不够,不为成功找方法、只为失败找理由,工作长期在省、市排名靠后;怠政懒政,占着位置不作为,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甚至“吃空饷”;当“撞钟和尚”,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自由散漫,处理重要事务,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干工作拖拖拉拉、无精打采,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票,参加会议玩手机、打瞌睡,随意接打电话,擅自找人代会,会后不汇报、不安排。

  “虚飘浮”:理想信仰虚、工作能力虚、成绩成效虚、责任担当虚,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点”上成绩掩饰“面”上问题;工作作风漂浮,表态“丁丁然”、办事“飘飘然”,干工作“蜻蜓点水”,出工不出力,出力不见效,只是装装样子、搞搞形式;到基层调研讲排场、走过场,不了解实际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指手画脚、指指点点。

  “奢私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严,穿上“隐身衣”行奢靡之风、享乐之事,搞“吃吃喝喝”;作风粗暴、口气大、蛮横硬,漠视群众利益,甚至与民争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合理诉求久拖不决;法治观念淡薄,搞“钓鱼执法”、逐利执法、过度执法、随意执法;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搞“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办“关系事”“人情事”“金钱事”,损害政商关系、破坏营商环境。

  遂宁市纪委监委将对受理的作风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及时核查、随时跟踪,对一经查实的作风问题,依规依纪查办。同时,着力点名道姓曝光一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以从严问责力促逗硬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