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南安小院”“龙游小院”“青衣小院”“三江小院”……乐山市九龙巷,是一条百年老巷,如今每个小巷都有了居民自己投票命名的新名字了。

  10月23日,记者从中建安装华西公司获悉,通过EPC模式 ,包括九龙巷在内的乐山市77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提升。

  采用EPC模式改造77个老旧小区

  “该项目是乐山市首个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建安装华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什么是EPC?EPC,是指施工单位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据了解,此次乐山老旧小区项目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涵盖77 个小区,5200余户居民,其中还包含顺城街、桂花楼片区两个乐山市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因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技术不够完善,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道路破损等问题,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城市整体形象。

  同时,与其他地方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乐山此次老旧小区EPC项目分散且范围广,楼宇间距狭窄,人口密度大。项目经理董咸泽介绍,“第一次到项目现场,看到空中电线如‘蜘蛛网’缠成一团,楼宇间距近、光线昏暗,来往行人都得低头靠着墙根走。”

  “相比于之前传统、零散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形式,这种模式不仅可以从整体上对改造方案进行灵活调整和持续优化,节省投资,而且避免了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环节相互脱节,优化管理流程,节省建设周期。”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

  传承城市记忆 “地上地下同步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地上重要,地下更重要。

  董咸泽介绍,在该77个老旧小区改造中,该项目坚持城市记忆与功能设计兼顾,实现“地上地下同步改造”。

  为延续当地历史文化特色,改造整体色调定为仿古青灰色,顺城街片区和桂花楼片区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33个小区建筑形式均采用青瓦坡屋顶、穿斗式木结构,建筑细部严格参考当地传统建筑特色细部做法,使得其成为当地游城慢行系统的节点之一。

  同时,改造中还面临一个特殊的情况——乐山地势北高南低,高差悬殊大,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曾屡次遭受洪灾侵袭,给小区住户造成不少损失。

  为此,项目团队一边对排水设施、雨排管线、雨水井及检查井进行疏通和清掏,认真地检查修缮排水设施,并进行雨污水管道翻建更新、分流改造,另一方面,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结合小区原有建筑走向,增设防洪排水点11个,使得地下排水通畅。

  “以前小区地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地面脏的很,房子外面很旧还漏水,现在干净整洁了,人气也开始越来越旺了。”看着小区正在发生的变化,居民任清财心里特别开心。

  (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