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11月25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至2025年期间,我市将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600个,助推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满足市民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位于市环岛商务中心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点位于市环岛商务中心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点

  目前

  共有公共领域充电站35座 充电桩448个

  23日下午3点,在城南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新能源汽车车主易先生正在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以前充电桩建设数量少、设置密度低,车主充电容易打挤。现在在这种大型充电场站充电,不打挤还相对安全。” 易先生说,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插入充电枪就可以开始充电,充电完成后一键支付,整个操作十分方便、快捷,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

易先生扫码使用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易先生扫码使用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

  城南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站是市公交公司不久前对外开放的三个电动汽车充电场站之一,站内共有22个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可供42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单枪最高输出功率可达120千瓦,对于一般电动汽车50度电的需求,不到30分钟就可以充满。 “除了充电速度快之外,充电桩还能自动匹配车辆的输入伏度,充电前对整车的电路进行检测,当不符合充电条件时,汽车将不能进行充电,更有安全保障。”市公交公司资产管理部代理部长王宁说,市公交公司以后将在遂宁高新区、市河东二期的公交场站,以及市民中心、文化中心等增添更多充电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缩小市城区充电服务半径,切实实现有序充电、安全充电、便捷充电,更好地助力遂宁城乡低碳生活,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据悉,截至2021年10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50万辆,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992辆。已建成以公共停车场、高速服务区、旅游景区、加油站为主体的集中式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充电站35座,充电桩448个(其中,公用桩308个、专用桩41个、私家桩99个),车桩比总体保持在4: 1合理范围。

易先生使用充电枪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易先生使用充电枪给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

  规划

  建设公用充电站150座 充电桩3600个

  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温建中告诉记者,2019年9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并印发实施了《遂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建设规划(2019—2030)》,《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范围内充电站的发展规划目标:2019年至2025年期间,将规划建设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600个,估算建设投资约1.86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对纳入省级补助资金支持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能替代示范项目进行规范竣工验收和严格审核把关,采取“一项目一策一专班”精细化服务,充分发挥我市绿色底色,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全国试点城市。

  (全媒体记者 杨金桥 罗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