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众就业。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旭晴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旭晴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但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不断增加与就业结构矛盾依然并存。”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旭晴认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供求错位差距明显、就业观念存在偏差、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刘旭晴建议,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宣传引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形成合理的工作和收入预期。要建立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发布机制,逐步建立就业对教育的反馈机制,推动高校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计划。要多渠道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制度和见习制度,更多的开展相关招聘活动。要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引导鼓励更多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提高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让大学生在就业道路上走得更踏实、更有底气。”刘旭晴说。

  省政协委员、民革成都市委会副主委林金辉则关注到了职业教育就业问题。怎样实现“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就业该如何打造?

  林金辉认为,首先要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为高职学生就业提供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其次,要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灵活转化为工作实践的能力。第三,要加强职业教育与企业深度合作,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提高职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外,还要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熟练掌握实践技能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