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周末,冷空气来去匆匆。这股冷空气,存在感还是很明显,但没有想象中可怕——四川各地3月12日14时实况气温较11日14时普遍下降6—9℃,但不冻人。

  这是因为前期气温上升较快。据气象部门观测,3月上旬,与常年同期相比,四川盆地大部旬平均气温偏高2—4℃,攀西地区大部偏高1—2℃,川西北高原偏高1℃左右。

  冷空气导致的这一波回落,也就是把气温引回正常轨道。温江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观测记录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今天(3月13日),四川大部地方的气温相较昨天明显有所回升。阳光回归,草长莺飞,令人欢欣鼓舞。

  四川各地3月13日14时(中)实况气温较3月12日14时(左)气温明显回升。右图为3月11日14时四川各地实况气温。图片来源:四川气象微博

  不过很快,新一股冷空气又要来了。据中央气象台今天早间预报:14日至15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并伴有4—8℃降温,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0℃左右。

  新一股冷空气驾到,四川会降温吗?会,但不是现在。

  四川省气象台3月13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全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较高;16日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其中南部、东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阵雨(雪),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具体点讲,阳光暂时不得离开四川。明天天气都不错;后天盆地东部地区转阴;大后天盆地天气整体都转阴,气温下降。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3月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4市及泸州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多云间阴有阵雨(雪);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注意到了吗?咱们并没有使用天气“变差”这样的表述。因为,从农业生产角度看,目前,四川盆地是需要雨水滋养的。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分析认为,3月上旬,四川盆地大部农区气温迅速上升,多晴好天气,热量充足,降水分布不均。盆地东北、盆西南和盆南局部雨量较大,对积极推进大春备耕播种较为有利。但盆中和盆西北农区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墒情得不到有效改善,干旱继续发展,不利于小春积极生长及大春备耕工作的开展。

  农业气象专家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降温降水天气的到来,有利于四川盆地农区土壤增墒。各地需抓住有利降水时机,采取多种节水播栽措施,积极开展春耕春播春管工作。

  专家同时提醒:初春局地强降水、大风、寒潮、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高发,各地需做好田间防寒保暖工作,同时做好各类设施农业的加固,避免大风危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3月13日—22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1—3℃,但有阶段性起伏。北方地区13日气温回暖明显,14日—15日气温下降,之后逐步回升;南方地区16日前气温回升,之后有所下降。20日前后,西南地区东部及南方大部地区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另外,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3月13日18时发布健康气象预报:预计明天中午前后,西南地区大部紫外线强度强,局部地区紫外线强度很强。建议:外出时适当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涂擦防护霜等;强紫外线区域,中午前后避免外出,或尽可能在遮荫处,以防阳光过敏,或灼伤皮肤;很强紫外线区域,尽可能不在室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