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校臣 南充观察 兰靖雯

  3月12日下午,南充市顺庆区,一辆6路15号公交车出现在并非其运行线路的荆英路、华荣路、华康西路上。这辆公交车闪烁着应急灯,并一路鸣笛提醒沿途车辆让行——车上有一名晕倒的女学生急需送往医院。

  据驾驶员何定平回忆,当天下午3点56分左右,自己驾驶的6路15号公交车行驶至顺庆区果州大道时,一位站在后车门旁、携带书包和行李箱的女学生突然晕倒在地。

  见此情景,乘客们立即将女学生扶到座位上,并通过掐人中、虎口等方式进行施救,但女学生仍处于昏迷状态。怀疑对方低血糖,一位乘客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糖,试图喂入女学生口中,但女学生因昏迷无法张口。见女学生持续昏迷,乘客们立即向何定平大喊呼救。

  此时,公交车正停在果州大道与荆英路相交路口,等待绿灯亮起后直行。何定平知道附近有一家妇幼保健院,他立即表示,公交车需要“脱线”行驶去医院,耽误其余乘客行程希望大家理解。“莫得问题,救人要紧!”乘客们纷纷回应。

  开启应急灯,6路15号公交车改变路线,左转进入荆英路。接近路口处时,何定平持续鸣笛提醒其余车辆。意识到公交车出现紧急状况后,沿途多辆汽车纷纷让行,让公交车快速通过路口。

  下午4点07分,公交车抵达顺庆区妇幼保健院(高新院区),何定平马上背起女学生向医院内跑去,几位乘客也提着女学生的行李跟下车去,一路上众人大喊“医生,救命!”待医护人员接手并通知其家属后,何定平和乘客这才返回车内,驶回原运行路线。

  记者从女学生的母亲蒋女士处了解到,该女学生晕倒是因低血糖和晕车所致,经过救治,已无大碍,于12日当晚被家人接离医院,现已返回学校上课。同时,蒋女士也借助媒体向驾驶员何定平及热心乘客们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