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乐至县的林乡(化名)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房屋产权证已经办下来了,却迟迟到不了自己手里,办按揭贷款的银行说产权证原件要作为抵押依据由银行“保管”。没有房屋产权证原件给自己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她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咨询,银行这一做法是否合理?

  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林乡的情况并非个案,已有多人反映类似问题。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烦恼

  孩子读书需要出示产权证原件

  银行说贷款没还清不能退还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拿到产权证”?近日,林乡又一次给乐至农商银行的贷款经理打去电话。

  4年前,林乡在乐至县世俊国际楼盘按揭贷款买了一套住房。按照相关的流程办理手续,交齐了相关税费。2022年7月,楼盘销售方电话通知她,房屋的产权证已办好。但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她却没有拿到产权证,因为证件被“扣押”在贷款银行里。

乐至县世俊国际小区乐至县世俊国际小区

  林乡多次询问何时能够拿证,银行的答案是,必须还清贷款才能取回产权证原件。这一做法,给林乡带来很大麻烦:自己的孩子即将读书,报名时需要现场核验原件。

  她希望银行能退还产权证,银行表示理解她的需求,但由于内部的风险管理规定,只能由林乡写一张借条,借出当天派一位工作人员全程跟随她使用产权证。“这个答复我不能接受,自己的产权证要靠‘借’,还要专门预约银行工作人员‘陪同’,算什么事儿!”

  林乡补充说,“借”的手续也很麻烦,不仅要跑好几趟银行办借出手续,还要看银行的人是否有空,十分不便。

  无独有偶,家住乐至县西庭御景小区的张先生等业主同样遇到类似情况,“银行说只能给复印件,不能给原件,除非还清贷款。”

  “银行的这项要求太不合情理了。”西庭御景的业主们说,办户口、上学、房屋出租等等情况,都需要出示原件,来回跑银行和房管局无疑会增添很多麻烦。更有业主质疑银行这一做法是否合法合规:“这种做法是不是违规?”“先不论是否急着用,几十年奋斗一套房子,产权证不在手里,始终心里不踏实。”

乐至县西庭御景小区乐至县西庭御景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