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在高速路口、服务区等地,有人以免费办理ETC业务的名义,诱导车主下载一款叫“易行通-ETC”的APP。但使用过程中,车主们发现,这款号称免费的ETC软件收费“陷阱”不少……点击查看此前报道>>>

  车主们矛头直指的“易行通-ETC”,APP开发商和供应商为成都智源易行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继续展开调查,点击视频,先听听该公司负责人怎么说吧。

  记者调查:

  该APP推广范围涉及全国多地,业务员宣称银行已不办ETC

  记者调查发现,从众多投诉来看,这款开发和供应为成都企业的APP,但其线下推广范围并不在四川。记者采访的几位对象,是陕西、湖南、浙江、广东、贵州等地的小客车用户。

  根据网友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属地显示为“安徽”的一位工作人员,询问“如何安装ETC”,对方一开始很热情,表示可以“帮高速公司安装ETC”,待记者细问“哪个高速”,对方开始支吾,并以开会为由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属地显示为青岛的工作人员,对方称“我们是高速公司的第三方,银行现在不办理(ETC),这项业务就交给了我们公司”,问及办理条件,坚称“免费、无限制”。

  公司回应:

  部分业务员为挣业绩,欺瞒诱导用户下载APP

  记者通过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查询发现,成都智源易行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成都高新区,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简介显示这是一家主营ETC业务的科技企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驾驶人员选择安装ETC设备。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货车司机办理ETC设备难题,在合作银行外,2022年我省相关部门授权了3家科技企业为货车ETC设备安装合作单位,成都智源易行就是其中一家。而在外地,部分省份将这类科技企业也纳入了小客车的ETC设备安装合作单位。

  根据平台查询到的地址,记者来到成都智源易行科技有限公司走访,只见该公司现场办公人员有200余人,门口堆积着很多包装完整的ETC设备,正用拖车转运。

  公司门口包装完整的ETC设备

  “去年底以来,我们陆续收到这样的投诉,正在想法加强监管。”公司负责人吴洪钊称,由于ETC优惠在全国高速公路均可享用,公司业务在全国发展,主要采取线下推广,与各地的推广团队合作、由当地团队业务员进行推广,按照推广量给予提成和奖励。“部分业务员为了挣业绩,采取欺瞒、不透明的方式诱导用户下载APP。”他表示,大量的投诉给公司的发展和信誉带来了负面影响,“已经有政府部门反馈投诉,要求我们尽快规范管理。”

  吴洪钊表示,为了规范管理渠道商,公司采取了多种举措,比如,对于投诉率超过千分之三的渠道商,须提交客户亲笔签名同意的纸质告知书,才认可其下载量。同时,只要客户反映受骗下载、要求解绑,公司会在收到反馈后一个月之内免费注销,全额退还费用。

  可是,为何网友反映退费、注销困难重重?他坦言,去年底以来因业务量暴涨,线上客服平台人手紧张,导致客服反馈率不到50%,目前已加派人手,以便及时反馈客户投诉并处理。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万先生,他说已经收到公司客服来电,将为其注销APP服务,并在5-7个工作日退款。不过,在网络平台上,对“易行通-ETC”APP的投诉,至3月16日、17日仍有新增。

  对于网友的投诉,成都智源易行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高新公安分局均表示,已将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公司正在向客户办理注销及退款工作。

  新闻多一点

  四川小车用户可在银行、官方小程序办理,均不收费

  “四川小车用户有两种渠道可免费申领安装ETC设备。”四川省ETC客服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个渠道是通过四川ETC官方小程序“四川ETC”申领,一个渠道是到省内任一银行进行申领。

  记者登录“四川ETC”小程序发现,在首页醒目位置就有“申办ETC”的标志,点击进入后,输入个人相关信息即可开始办理。

  针对软件推销员提到的“银行不再办理ETC”,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太升路附近的工行、农行、建行等网点,得知银行还在办理ETC业务,只是并非所有网点都可办理,须到指定的网点,通过高德地图可搜索点位。

  费用方面,工行、农行均表示,线下网点办理ETC业务免费,享受全国高速公路ETC通行费9.5折优惠,每笔通行费不额外收费,随时可以免费注销。建行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建行储蓄卡办理ETC业务需500元押金,在注销后可原路退还,信用卡则免费;线上网络办理ETC业务,若受理网点非四川省内建行,在注销时可能会收取150元的服务费。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推广ETC业务的队伍,您觉得应该怎么规范企业推广行为呢?可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也将请相关专家来谈一谈,敬请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