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3月17日,记者从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项目部获悉,渝昆高铁站前三标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代表川渝段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铁路轨道分为“有砟”和“无砟”两种,无砟轨道平整度更高、稳定性更强。列车通过有砟轨道时需要减速,而通过无砟轨道时则“如履平地”。渝昆高铁川渝段使用的是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三标段范围内正线无砟道床施工约77公里,其中路基段约21公里,桥梁段54.6公里,隧道段约1.4公里。

  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无砟轨道是铁路钢轨铺设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施工精度要求高、工艺复杂。待无砟轨道施工完成后,才能铺设钢轨、精调长轨、完成四电配套施工,进行联调联试,最终达到高铁开通运营条件。”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在施工期间,严控混凝土质量、紧抓混凝土运输效率,确保技术、质量、进度、安全协调统一。

  无砟轨道是铁路钢轨铺设前的最后一道工序。

  渝昆高铁全长6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是全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项目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