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凭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核心提示

  2021年底,我省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全国首批7个省(区、市)中唯一入选的西部省份。

  2022年8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破难题、探新路、作示范”,达到“三区三领先”的目标,主要任务有构建“四个格局”,建成“三个高地”,实施特色发展“两大工程”。

  一年多来,我省以中医药强省为抓手扎实推动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今年2月,在省委宣传部、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推动下,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医书《天回医简》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为四川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增添新亮点。

  2021年底,四川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一年多来,我省以中医药强省‘十大行动’为抓手,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并入选2022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表示。

  一体化统筹推进

  从省到市,系列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2022年岁末,我省出台医保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中医药健康养老发展、支持中医创新技术、促进中药优价等20条措施。这是示范区建设以来,我省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之一。

  一年多来,我省针对中医药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不断创新机制、健全机构,出台措施解决难题、疏通堵点,推动示范区驶向高速建设轨道。

  2022年4月,我省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川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4个省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一体化统筹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

  各市(州)的支持政策也密集出台:宜宾市单独成立中医药管理局,每年安排5000万元市级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雅安、达州、眉山等地设立中医药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单个项目最高奖补1000万元;成都市推进“中医药+文旅”融合,在多个景区、绿道,注入中医药文化内涵;泸州市、遂宁市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

  中医药人才培育方面,也有创新举措。四川独立制定中医药高级职称评审标准,单独设置基层中医药高级职称类别。在全省9个行业性人才计划中新增了中医药人才专项,新设省岐黄学者、岐黄菁英人才培养项目。

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配药。省中医药管理局 供图成都市青羊区中医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配药。省中医药管理局 供图

  多方推动下,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2月15日,国家公示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川大华西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榜上有名,四川入选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我省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实施“四大创新工程”打造中医药创新高地,首批建设成都、资阳两个省级区域制剂中心,初步遴选195种中药制剂、174种藏药制剂进入第二批调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