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3月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韩斌表示,培育县域经济强县、强区,四川将突出强县引领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梯队、突出新型工业化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突出城镇化推动县城经济发展、突出市场化方式整合县域发展资源。

  近年来,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百强区入围总数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这方面,四川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坚持分类指导,着力打造特色经济板块、实施百强培育行动,加快形成县域经济发展龙头效应、强化考核激励,推动形成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态势。”韩斌说。

  培育县域经济强县、强区,下一步如何发力?韩斌表示,四川将重点抓好“四个突出”。

  首先是突出强县引领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梯队。按照“抓强、壮干、提弱”的总体思路,以争创全国百强为引领,深入推进省级强县强区培育、先进县争创指导工作,探索推进先发地区带后发地区结对发展,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梯队。

  其次突出新型工业化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坚持“一县一主业”,实施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梯度培育县域千亿、百亿、十亿产业集群。建设高能级产业平台,突出“一园一主业、一区一特色”,推进园区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统筹实施“百亿强企”提升行动和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推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

  第三是突出城镇化推动县城经济发展。积极有序承接制造业转移,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县城人口就业吸纳能力。推动县城有机更新,促进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增强县城辐射带动作用。

  最后是突出市场化方式整合县域发展资源。加强县级国有平台纵向和横向统筹整合,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