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张守帅 吴忧 

  “黑灯车间”是智能化无人工厂的一种形象说法,因为无需人工操作,所以可以关灯运行。看不见的不仅是关了灯的工厂内景,还有无数条数据流转其间的工业互联网。宝钢股份宝山基地2020年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出的全球“灯塔工厂”,在国内钢铁行业拔得头筹。“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最高水平,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

“黑灯工厂”现场几乎一片漆黑,只有“行车”吊装钢卷时的隆隆声。“黑灯工厂”现场几乎一片漆黑,只有“行车”吊装钢卷时的隆隆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黑灯车间”现场几乎一片漆黑,只有“行车”吊装钢卷时的隆隆声。以前,这样的工作需要靠司机爬上“行车”驾驶舱,在地面指挥工的密切配合下才能操作。钢卷进入生产位,冷轧工序从此开始,经过酸轧、退火、镀锌、彩涂等流程,变成厚度更薄、精度更高的板材。最终,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会进入汽车制造企业,被加工成汽车的钢铁外壳,开进千家万户。

“行车”在吊装钢卷。“行车”在吊装钢卷。
沈青福正在“黑灯工厂”巡查。沈青福正在“黑灯工厂”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