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陈碧红 刘佳 薛剑

  四川作为消费大省,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动能,助力消费市场暖起来热起来将再迎大动作——3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内需促消费系列决策部署,近期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作为指导我省未来五年消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鲜明提出了打造四川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

  徐一心表示,“安逸”是四川方言中最有代表性的词汇之一。“蜀里安逸”正是基于四川特色、回应群众期盼而提出来的,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的消费品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

  围绕此目标,将大力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包括打造全球消费“品质供给”集聚地、培育全球消费“品尚引领”创新地、建设全球消费“品味生活”宜居地、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

  发布会上,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体育局、成都市有关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多家中央、四川省、成都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