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近日,交通运输厅印发《四川省道路运输行业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报告(2022年1—12月)》,通过大数据对四川道路客运、货运行业进行“画像”。此外,报告还披露了2017年至2021年的相关数据,通过数据比对,对行业发展趋势、供给结构、新业态等进行分析。

  跨省客运锐减

  农村、定制客运增长快

  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2年,公路客运量在全省客运总量中的占比从82.6%降至69.4%,公路旅客周转量占比从30.7%降至19.9%,铁路民航客运量占比从15.3%升至28.9%,其中铁路客运量增长超一倍,反映了高铁对公路客运尤其是中长途客运的冲击。

  道路客运市场“减”中有“稳”。

  一是降速。2020年以来,全省月度公路客运量的降速相对全国较缓。分析认为,四川创新开展的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春风行动”等安全、便捷的运输服务,吸引了旅客通过道路客运出行。

  二是日均载客数。2022年的运力缩减较为明显,但全省班线客运日均载客数与2021年相比,处于同一水平。分析认为,这反映出班线客运企业已具备较强的市场变化适应能力,主动调整有效减少了车辆空载。

  供给市场也在巨变。

  6年间,全省客运线路数量从1.12万条降至1.1万条,每天发车班次数量从12.15万次降至8.9万次,降幅超26%。其中,800公里以上的超长客运线路数量,从375条锐减至162条。这显示在超长距离旅程方面,更多旅客选择高铁或民航出行,超长道路客运或将逐步消失。

  农村客运和定制客运增长快速。得益于“金通工程”的实施,农村客运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全省农村客运站点超过4万个,较2017年几近翻番;农村客运线路达8588条,较2017年增长了19%。

  货运企业规模化

  长途货运多式联运潜力大

  6年间,曾经“小、散、乱”为主的道路货运市场也在发生巨变。

  2017年到2022年,全省货运业户从25.1万家减少至9.8万家、降幅61%,其中个体业户由23.78万户减少到7.98万户、降幅66.4%;户均车辆数则由2.22辆增至4.6辆,规上货运企业数(50辆车以上)则持续上升,增幅达54.3%。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我省货运企业正快速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全省货运车辆总吨位连续6年增长,车辆平均吨位由6.9吨增长至13.9吨,翻了一番;其中,大型车占比由39%增至75%,重型车辆占比由32%增至67%。这体现出我省货物运力增加,道路货运大型化、重型化趋势明显。

  2019年,全省公路货运量出现下滑;但从2021又开始增长,2022年公路货运量17.23亿吨、公路货物周转量1858亿吨公里,恢复并超过2018年水平,可以看出,货运需求在持续回暖。

  过去6年,四川公路货运量在全省货运总量中占比稳定在92%以上,公路货物周转量占比在60%左右浮动,而全国公路货运量占比约为70%、公路货物周转量占比约30%。四川水运和铁路货运发展空间相对受限,道路货运具有更加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不过,四川公路货物运输平均运距在90公里至110公里,约为全国公路货运平均运距的50%至60%,这说明我省公路货运以中短途为主,长途货运对铁路、水路依赖较高,多式联运发展潜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