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顺文讲解蓝莓种植技术要点。 (受访者供图)董顺文讲解蓝莓种植技术要点。 (受访者供图)
蓝莓。(受访者供图)蓝莓。(受访者供图)

  蓝莓是继草莓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浆果。早在十多年前,山东、云南、四川等地开始探索蓝莓种植,四川的蓝莓地图,则以成都平原为中心向四周延展。当前,四川已有至少100个县市发展蓝莓产业,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分别排名第四、第二,已然成为我国的蓝莓主产区。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3月28日,记者从2023年第三届成都国际小浆果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小浆果产业链技术成果展了解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扎实推进下,全国超过27个省市商业化种植蓝莓,到2023年种植面积已接近100万亩,产量达34.72万吨,其中鲜果上市量达25万吨,位列全球第二位。

  此 次 论 坛 还 发 布 了《2023年中国蓝莓及小浆果产业链科技成果年度报告》和《2023年中国蓝莓及小浆果销售信息年度报告》。全国蓝莓及小浆果产业领域121位知名行业专家参会,收到论坛主题演讲、学术报告与产业技术报告76个,内容涵盖蓝莓及小浆果品种研究、种苗繁育、基质栽培、水培技术、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技术、水培蓝莓技术、提质增效等种植科研与技术节点。展览交易板块包括育苗、品种研究、基质栽培、种植管理、生物防控技术、绿色保鲜、深加工科技、采摘机械和产业链配套产品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业内已将建设全产业链视为小浆果产业促进农业农村致富增收的重要举措。论坛开设6个专场,重点聚焦小浆果产业采后环节的筛选设备、包装科技、采收机械、冷链运输、气调库设计等应用端需求,集聚产业创新要素,充分依托论坛与成果展这一技术平台,搭建海内外与行业内外小浆果产业配套产品要素沟通桥梁,通过对国内外产学研机构科研与产业创新技术推介、机构宣讲、合作需求发布和成果对接洽谈等,实现了小浆果产业科技成果合作与转化精准对接。

  四川省农科院经济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研究员董顺文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球小浆果消费热潮兴起,推动了我国小浆果这个高附加值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蓝莓产业、树莓产业、黑莓产业、蓝靛果产业、猕猴桃产业、软枣猕猴桃产业、无花果产业、花楸产业、桑葚产业等小浆果品种关键技术创新,使小浆果种植得以向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