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效果图。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效果图。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4月6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注入8号桥墩桩基,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两个主墩均完成桩基浇筑,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该桥是成达万高铁全线4座重难点桥梁中建设难度最大的一座,也是时速350公里双线高速铁路矮塔斜拉桥中的“世界第一跨”。

  大桥位于南充市境内,全长约6225米,主桥为矮塔钢混合梁斜拉桥,主跨328米,在同类型桥梁中跨度居世界第一,由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承建。

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主墩建设航拍。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主墩建设航拍。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现场,四川在线记者通过航拍看到,宽阔的江面两侧,分别有一条施工通道向江心延伸,在江中形成两个巨大的圆形“小岛”,身着施工服的工人在岛心忙碌,空中看去,犹如一个个小小的蚂蚁。

  “这两个圆形是两个主墩所在地。”四川路桥成达万高铁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程邦兴说,大桥两个主墩下有60根42~46米不等的桩基,相当于深入江底岩层的“脚”,让大桥能稳稳站立在嘉陵江中。

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主墩建设现场。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主墩建设现场。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来到率先完成桩基浇筑、正在进行承台建设的9号墩,眼前的一幕让人震撼:直径50米的围堰内,已经开挖出了深达16米的基坑,工人们上下工地,要走8层高的楼梯。据介绍,施工人员耗时半个多月挖成了这个基坑,开挖的土石方量超过15万方,可以填满60个游泳池;承台的表面积有1251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篮球场大小。

  建设中,项目部还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模拟并适时监控整个施工过程,卡控施工各个环节。数智化助力,施工又好又快推进,比如,主墩桩基单根桩钻孔时间由原20小时提升到14小时,桩基浇筑由每天0.5根提升至1.5至2根。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022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工期5年。四川在线记者从成达万高铁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成达万高铁全线控制工程中的四座桥梁主墩将全部出水面,年内整体投资任务将完成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