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今天,成都人都在喊热。

  事实是,放眼四川盆地,成都今天的热还有点排不上号。

  4月10日14时四川省各城市实况气温。 图片来源:@四川气象

  大家要做好思想准备,在未来十天,这种“热”的感觉可能会是一种常态。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4月中旬,盆地旬前期早晚多阵性降雨,旬中后期以晴好天气为主;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旬平均气温偏高。

  天一热,大家就盼着下点雨。好久下雨呢?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有三次天气过程:

  4月11日,盆地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南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甘孜州中东部有阵雨(雪)。

  4月13日,盆地大部有雷阵雨,其中西南部、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傍晚到夜间部分地方有4—6级大风;阿坝州东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有阵雨(雪)。

  4月18日—19日,全省还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不过,四川省气象台预计,4月中旬,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全省大部旬总降水量是偏少的;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川观君估计降水带来的降温效果有限,主要作用是抑制气温上升太快。

  难道说,天气就这样一路热下去了?看看四川省气象台对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预报就知道了。

  ↓↓

   成都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云量逐渐增多,夜间多分散阵雨;11日阳光依旧灿烂,随后两天天空模式渐渐转为多云间阴或阴天间多云,13日午后有阵雨或雷雨降临,中东部局部地方还伴有4~6级偏北风。预计:

  10日晚到11日白天多云间晴,夜间有分散阵雨,气温14~29℃;

  11日晚到12日白天多云间阴,早晚有分散阵雨,气温15~27℃;

  12日晚到13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雨,中东部局部地方有4~6级偏北风,气温16~27℃。

  最后,来看看今天排名靠前的几个城市本周天气怎么走↘↘

  ▲ 攀枝花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攀枝花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温降雨过程,城区最高气温35~37℃。气象干旱将进一步持续。

  ▲ 凉山州气象台预计,10日晚到11日白天,州内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其中州东部、北部边缘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11日晚到13日白天,州东部、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州内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 自贡市气象台预计,11日至12日依然晴朗,4月13日有小雨,之后气温略有下降。

  ↓↓

  ▲ 内江市气象台预计

  预计4月10日晚上阴有雷阵雨,局部中雨,4月11日白天晴转多云,4月11日晚上阴转多云,气温17~30℃。

  4月12日白天多云间阴,晚上多云转晴,气温19~30℃。

  4月13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晚上阴有雷阵雨,局部中雨,伴有5~6级偏北风,气温20~27℃。

  4月14日白天多云转晴,有5级左右偏北风,晚上晴天,气温15~27℃。

  各位朋友,早晚温差大,大家一定要科学加减衣服,避免感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