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家住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的村民李先生打进12345热线反映,2021年,该村进行了人工湿地改造,然而改造施工不合格,导致污水无法畅通排泄,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苦恼。

  4月11日,蓬溪县热线中心对此事进行了现场督办。

  村民反映:

  一下雨家中就被淹

  当天上午,记者随同督办人员来到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新村聚居点,对李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

  据了解,白鹤林新村聚居点紧邻白鹤林水库,于2018年启动建设,2019年底建成。

  2021年,为打造“水美新村”,白鹤林村启动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然而改造后的排污系统落差较小,导致聚集点的生活污水无法正常排出。一旦遇到下大雨,低处住户家中就会出现被水淹的情况。

  “最高水位要高出地面近20厘米。”村民刘女士说。刘女士家中残留着水淹的痕迹,屋外防盗门铁质门框下沿已经出现锈蚀,屋内墙面因水淹受潮出现了鼓泡、脱落现象。

  村民李道中家情况更为严重。由于李道中的房屋地势较低,一遇到下雨,积水便往李道中家附近汇聚,“家里厕所的污水排不出去,甚至流得满屋都是,臭得很。”李道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