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4月17日,记者从阿坝州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按照阿坝州“强安2023”监管执法行动部署,4月10日,阿坝州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某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监管执法检查时,针对该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开出共计44.8万元的行政处罚罚单。这是阿坝州在“强安2023”监管执法中,对非煤矿山领域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某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监管执法检查。阿坝州应急管理局供图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某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监管执法检查。阿坝州应急管理局供图

  “每天下矿井的工人都超过30人了,你们为什么还没有建立监测监控系统?况且下井人员还没有定位系统,这属重大事故安全隐患!”4月10日,阿坝州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未按规定配备‘五职’矿长;未建立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等违法行为。针对上述违法行为,州应急管理部门立即进行了立案查处,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限期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依法对该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人和企业作出了共计44.8万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阿坝州从严从细从实抓牢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印发《全州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主体3个层面,组织矿山、地灾专家对全州非煤矿山进行全方位安全“体检”,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推动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地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生产经营单位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或虚假整改的,采取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同时对违法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截至目前,阿坝州应急管理部门针对非煤矿山领域突出问题隐患发出执法文书15份,立案3起,作出行政处罚51.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开展矿山安全‘体检’和综合整治,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为建州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阿坝州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