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贤(左)从身后制服行凶者,把刀踩在地上 图据封面新闻马力贤(左)从身后制服行凶者,把刀踩在地上 图据封面新闻

  “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后怕,关键是我身上和旁边都没有一样可以做‘武器’的东西,但人命关天,我又不能再犹豫,只能出手了。”连日来,在泸州街头空手夺刀勇救他人的男子马力贤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4月15日,回到自贡的马力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也还原了当时泸州街头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现场 他夺刀救人

  “救命!有人要杀我!”4月12日中午,泸州市江阳区大山坪街道中国农业银行附近,一男子持刀行凶,一名被刺女子腹部血流不止、惊慌躲避。危急时刻,退伍军人马力贤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夺下行凶男子手中的尖刀,并将该男子制服等待警方的到来,受伤女子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据马力贤回忆,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在街边接电话的时候就碰到了如此惊险的一幕。他告诉记者,当时,迎面跑来一名满身是血的中年女子,女子身后,一中年男子正拿着一把尖刀紧追不舍,周围行人见状惊慌失措、纷纷闪避。“那女子就围着我转,开始躲在我背后。”面对浑身是血的求救女子和气势汹汹、拿着刀行凶的男子,马力贤来不及多想,立即冲上前去抢夺行凶男子手里的尖刀,周边群众也赶紧拨打了110报警。

  马力贤说,自己当时双手紧紧抓住行凶男子持刀之手,大声呵斥他放下尖刀,但这名男子仍持刀拼命挣扎,于是他迅速将男子摔倒在地,同时将他手中的尖刀夺了下来。

  马力贤制服该男子后,将其行凶刀具踩在脚下,两手控制住该男子双肩,防止其继续行凶,等待着警方到来。令人没想到的是:经警方搜查,该男子身上还藏有两把刀未掏出来,这令马力贤说起当天见义勇为一事时仍感后怕。“但是当时如果我不出手阻止凶手的话,那女子恐怕当场就会被捅死了。”马力贤说。

  热心 他数次援手路人

  马力贤退伍后曾在自贡市电业局工作,后来离职干起了写作,但其母亲和家人都还居住在自贡,所以也经常回到自贡看看。12日那天是出差到泸州,正巧碰到了这惊险一幕:“很惊险,虽然也有些怕,但是我是退伍军人,我肯定要救人。”现在马力贤的身份是作家、民盟四川省直工委新闻出版支部盟员、四川微电影艺术协会秘书长。

  马力贤的朋友对于他敢于赤手空拳救助他人一点也不意外,因为热心肠的马力贤在自贡工作期间也曾数次向需要救助的对象伸出援手。

  2019年8月中旬,马力贤驾车行驶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丹桂大街上,在红旗宾馆外,看到一老太婆躺卧在街边,过往群众都不敢上前搀扶。马力贤见状果断停下车,快步跑到老人身边,发现老人左手已经骨折,鲜血不断外涌,他一边用手按住老人伤口,一边掏出手机拨打了120。马力贤对围观的群众说:“你不管、我不管,难道要看到老人受痛受难吗?”

  “社会需要正义感,关键时刻应该有人挺身而出!”马力贤表示,虽然当时也有受伤风险甚至有生命危险,但如果再次遇到这种情况,他相信自己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徐庆 姜予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