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杜杰

  5月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巴朗山隧道至垭口支路路段(越岭老路)今年内将永久封闭。

  巴朗山又称“斑斓山”,位于卧龙自然保护区至四姑娘山风景区之间。在这里,既能看雪山云海,又能拍摄日出星空,在驴友圈中非常有名气。

  为何永久封闭?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永强表示,这是由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研究决定的:一是熊猫王国之巅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域;二是越岭老路为巴朗山隧洞应急通道,平时不对外开放;三是整个卧龙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不是景区;四是该路段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通行安全隐患。

  “目前正在研究细化具体的封闭方案,今年内将永久封闭该路段。”杨永强表示,尽管在越岭老路能够看雪山云海,也能拍摄日出星空,但该路段属于巴朗山隧洞的应急通道,根本不是一个景点,游客长时间停留会造成交通拥堵、垃圾增多、通行安全等隐患,这里曾经还出现过非法穿越的行为,对区域内生态环境和游客人身安全都带来了不小挑战和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朗山隧洞发生特殊情况,不能通行时,越岭老路才将临时打开,保障应急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