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雅安这样创建

  围绕一个目标

  建设川藏铁路线上辐射带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高值特色农业科创先行区

  聚焦四项产业

  茶叶 花椒 冷水鱼 畜禽

  开展六大任务

  夯实关键科技基础设施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

  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多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扎实做好科技创新服务

  5月4日,雅安市名山区皇茶大道中段,雅安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楼已高高矗立。“1、2、3号楼已经建成,4号楼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雄和介绍,预计明年3月雅茶博览会举行之际,这座大楼就可以正式开放。

  不久前,创建雅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通过了《创建雅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总体规划》《创建雅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等。

  当前,围绕茶、花椒、冷水鱼、畜禽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以川藏铁路线为主要交通束,以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和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雅安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盘活农业科研资源,构建创新型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科技引领雅安及周边“辐射拓展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集聚资源优势 打造科技支撑

  在中心1号楼,规划面积14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现场的布局图上,规划着“立体农业”“古道新路”“五雅并举”“智慧创新”等分类展厅,建成后将多角度呈现雅安在科技基础设施、核心技术攻坚、资源要素聚集等方面的建设成效。

  该中心大楼是雅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的重要“支点”之一。此外,雅安还将布局专家工作站、中高端茶叶交易市场、博览中心、茶文化主题酒店等,集合作交流、产业孵化、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区于一体。

  雅安为何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李雄和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批复建设广州、山西、南京、成都、武汉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中心,其中,成都科创中心重点探索都市农业的更高形态。“我国西南地区超过70%的区域都为高原山区,高寒地区动植物育种、山地农机创新等领域的研究,需要一个新的区域性科创中心,针对高寒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的特殊性给予科技支撑。”

  “雅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有基础、有条件。”李雄和说,雅安农业自然条件优势显著,跨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两大地形区,农业产业从海拔500米的河谷地带到海拔近6000米的高山山区均有分布。青藏高原的畜牧业、云贵高原的果蔬产业、盆周山区的林竹及茶产业等都能够在雅安找到“落脚点”。

  去年,雅安市政府、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厅、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五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政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共同创建雅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

  “通过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要素集聚三大能力,实现茶叶、花椒、冷水鱼、牛羊及伴侣动物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产业跨越式发展,拉动周边延伸产业迭代升级。”李雄和说,创建目标就是建设川藏铁路线上辐射带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高值特色农业科创先行区。

  突破核心技术 推动资源转化

  “解决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是中心的关键任务之一。”李雄和说,依托雅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中心将承担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功能,建设工程技术中心,完善农产品“小试—中试—产品化—商品化—产业化”的科技成果价值转化流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辐射带动能力。

  在雅安现代畜禽科技创新示范园,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水禽育种试验场。选育舍内,数列鸭笼一字排开,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人员胡继伟正在检查鸭子的生长状态。

  “这些是我们自主培育的天府农华麻羽肉鸭。”胡继伟说,该品种是在建昌鸭的基础上导入樱桃谷鸭、山麻鸭等血缘,建立专门化品系,耗时12年配套组合而成,“虽然是麻鸭,但该品种肉质优良,年产蛋量约280个,适应市场对麻羽优质肉鸭良种的需求。”

  今年2月,天府农华麻羽肉鸭配套系和天府黑兔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现场核验,标志着雅安市畜禽产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除了核心技术攻关,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科科长徐鞠姗说,雅安将依托四川肉兔的消费市场,打造天府黑兔新品种的种源基地,为终端企业提供优良的品种,并积极在全国推广运用天府农华麻羽肉鸭配套系,实现禽种业振兴。

  在荥经县宝峰彝族乡杏家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的鸭场即将动工,建成后将年出栏50余万只商品肉鸭,实现天府农华麻鸭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畜禽种业优势在本地转化为畜禽产业优势。

  “以建设智慧畜禽业为目标,雅安现代畜禽科技创新示范园还将进一步提档升级。”徐鞠姗说,园区正筹备建设综合展示中心与智慧管理云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智能装备,打造智慧牧业研究与示范中心。

  接下来,围绕茶和花椒主导产业,以及冷水鱼和畜禽特色产业,雅安将聚焦生物育种、精益加工生产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素质主体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开放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质量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