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民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发帖反映,邛崃图书馆服务降级,包括从清明假期开始Wi-Fi断网、闭馆时间不合理等。邛崃市文旅局(5月6日)回应网民称,新的公共Wi-Fi系统将于6月投入使用,并根据读者需求和季节适当调整开放时间。

  网民“ruoshuihan”在留言中写道,因邛崃图书馆提供免费Wi-Fi,很方便读者在线学习,所以他常去图书馆自习室看书。4月5日,他照旧前往自习室,却发现Wi-Fi不能使用,也没有公告告知,经询问才得知是出了故障已报修,尚未修复。而网络暂停使用的公告直到4月27日才张贴出来,滞后严重。并且当网民向工作人员提出想使用图书馆办公网络,被工作人员多次拒绝。

  “无线网络出现问题很正常的,但维修期间却没有临时备用方案,让人很意外。”

  此外,网民还表示,日常自习室闭馆时间是20点30分,但从2022年春节开始至今,节假日的闭馆时间就调整到了下午5点。他对此很疑惑,“节假日是读者最多的时候,为什么反而要早早闭馆?”

  邛崃市文旅局解释称,该场馆此前使用的是i-Chengdu无线网络,这是成都首个Wi-Fi类市级民生工程,也是成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运营、维护,覆盖全成都的免费公共Wi-Fi,目前已暂停提供服务。邛崃市图书馆已联系本地网络运营商,拟单独组建馆内公共Wi-Fi网络。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拟于6月投入使用。该局还表示,新的Wi-Fi系统投用之前,市民按照相关规定出示身份证件实名登记后,可免费使用图书馆办公网络。

  关于图书馆延时错时开放问题。按照成都市“公共图书馆错时延时时间应不低于正常开放时间的三分之一”相关规定要求,市图书馆晚间延时开放和节假日错时开放时长均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下一步,市图书馆将根据读者需求和季节特点,适当调整开放时间,以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

  (邛崃市文旅局回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