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周显彬 范瑞鸣 视频剪辑 郭雨荷

  “家中老人近八十岁了,在崇州市盛世典藏酒业公司花了10多万元‘种酒’,没有发票,合同上也没有口头承诺的投资收益,我们感觉被骗了,希望能帮忙解决退款!”

  “四川一品江山酒业有限公司诱导我家老人‘种酒’,签了三份5999元的合同!”

  ……

  近日,“问政四川”上收到多条此类投诉,均指向部分酒业公司针对老年人提供的一种“种酒”业务。这种“种酒”到底是什么模式?靠谱吗?带着网友的疑惑和担心,川观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种酒”现场,不少酒坛被半埋在土里

  瞄准老人群体的“种酒”

  组织老人参观购酒,宣称种酒“能给儿女留下一笔巨额财富”

  在“问政四川”反映情况的不少网友表示,他们家人的“种酒”行为都是发生在位于崇州的金盆地酒文化博览园,负责业务具体运营的是崇州市盛世典藏酒业公司和四川一品江山酒业有限公司。

  旅行团进入金盆地酒文化博览园参观

  据了解,老人们一开始都是参加了路边旅游团或小区物业公司组织的成都周边低价旅行团。记者在一张旅行团宣传单上看到,报名条件专门写有“50岁以上持有效证件……”

  “参加旅行团后,我们先到崇州周边的街子古镇等地方游玩,旅行团再把我们带到金盆地酒文化博览园参观,然后就有工作人员开始宣讲‘种酒’业务。”来自乐山的李阿姨告诉记者:“种酒”业务宣讲现场“氛围特别容易让人心动,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种酒’是投资,相当于入股,买一坛酒就算购入一手原始股,今后公司上市后,就能给儿女留下一笔巨额财富。”

  相关旅游宣传资料。图据问政四川

  记者采访多位老人得知,在长达三小时的宣讲中,现场的销售公司工作人员不断向大家强调“种酒”的升值潜力:“几年前有的团友买成3000多元,去年我们还卖成5999元/坛,今年我们将涨价为6999元/坛,大家可以放心,我们的‘种酒’价值是在不断提升的。”

  工作人员宣讲时还表示,“如果老人购酒后,想要变现卖出,企业可以回收,也可以在老酒平台或酒展销会时帮忙售卖。如果要取走,就要收取分瓶包装的费用。”但记者在老人们提供的双方协议上,并未看到有“增值”“高价回收”等内容。在记者采访中,也并未有老人将酒进行变现。

  金盆地酒文化博览园现场缴费处

  “种酒”花费不菲

  有的老人投入十余万元购酒,三年后还要另行支付保管费用

  在“升值”“存钱”“纪念”等词汇的驱动下,选择“种酒”的老人们不少。“我当时只买了一坛(60斤),我们团有人买了12坛。”李阿姨告诉记者。

  崇州的金盆地酒文化博览园内的“种酒”

  记者了解到,“种酒”费用按照价格、数量有不同档次,酒坛容量分50斤、70斤、100斤不等,酒体每斤单价在100元、150元、300元不等。在记者采访的老人中,绝大多数老人购买三坛以上,其中买得最多的总共投入十余万元,先后购买了20余坛。

  在问政四川平台,不少网友也投诉自家父母花了5万-10多万元不等购买“种酒”,这些老人们来自省内各市县,其中不乏农村老人。“这10坛酒将近6万元的费用,是我74岁的老父亲辛苦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血汗钱。”如网友刘先生留言,其父亲曾是司机,母亲一生务农现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父母现生活困难。

  酒坛上写着“种酒者的名字和“种酒”的日期

  老人们购买酒后,并不会将酒拿回家,而是把酒继续存放在博览园,老人们会和销售公司签署一份“自愿购酒储存合同”,协议约定由酒业公司为其提供所购坛装酒的存储、看护以及按需分装等后续服务。按照销售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这样的保存方式可以让酒质不断提升,而酒的价值也就随着酒质的提升而水涨船高了,这也就是所谓的“种酒”。

  网友投诉认为合同中回避了投资收益等问题

  根据记者得到的合同来看:该项保管服务前三年免费,后面每年收取150元的保管费。但是,如果“种酒方中途违背协议,则将支付一定额度的违约金,金额为1000-2000元不等。有的合同中回避了消费者购酒价格等问题,只对需要储存的白酒重量进行了明确。

  且据投诉的网友反映,不少消费者购酒后没有发票作为凭证,只有一张收据。

  “种酒”升值潜力如何?

  业内专家表示并非所有酒都有长期存储价值,只有优质原酒才值得贮存

  “种酒的价值会不断提高,到时候公司还会高价回收。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投资。”很多大额购酒的老人,都怀有这样的美好设想,但老人的子女、亲属,却对此大多表示担忧——

  “担心我的父母被骗了,一坛酒就花费了我妈妈近两个月的退休金。”

  “平时我母亲省吃俭用,衣服都舍不得买贵的,就因为听说‘种酒’是给儿女留的财富,前前后后花了五六万,我们觉得不值。”

  “公司口头说会回收,合同里面又没有写明回收,甚至没有写购买单价和重量,太歪了吧!”

  ……

  还有网友质疑:“公司宣传今后会上市,根据天眼查信息,这家公司风险方面共发现有法律诉讼99条。这样的公司能符合上市条件?”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有近百条法律诉讼

  带着网友的担心,记者走访了相关企业。“酒本来就会随着年份变化而升值,越是老酒价值越高。”盛世典藏酒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他同时表示——

  他们可以作为第三方销售平台,帮“种酒”消费者进行交易撮合,但并不承诺回收酒。

  不过,对于“种酒”的升值潜力,业界有不同看法。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亚东表示,并不是所有的酒都有长期存储的价值,只有优质原酒才值得贮存,而且原酒储存需要专业的技术、科学的方式。现在很多针对老年人的“种酒”活动,多是以中小酒企产品为主,主办方将散酒或者原酒标出较高的价格,并以“坛装酒”的形式进行销售,无法准确判断其品质。

  记者此后走访市场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上的零售散酒来源比较复杂,价格分布也比较大。如果是一定规模的酒企出品的话,每斤价格一般在15元、20元、30元、50元不等,但也有些高达80元、100元,甚至更高价格的散酒零售,但市场上,购买80元以上价格散酒的消费者很少。

  对于这种“种酒”模式,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又会如何看待和处置此类纠纷呢?川观新闻将继续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