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高敬

  5月10日,由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以及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电视台记者联合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走访自建房的危房整改情况。

  发现问题:危房地处镇中心,无围挡无管理

  西充县鸣龙镇尖山子社区北大路28号,紧邻的两处危房仅有简单的铁架围拦,几乎没有任何围挡地矗立在马路边。危房前是当地居民日常活动的小广场,大家时常在附近来往。

  西充县鸣龙镇尖山子社区的危房 高敬 摄

  “这几天下雨,我很担心房子会塌。”危房对面的超市老板何某指着已经墙体斑驳的危房说,去年被雨水泡后的大片屋顶掉下来,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据其介绍,该危房所在的位置是鸣龙镇的镇中心,每逢农历的二、五、八赶集日,大家便会在危房前的空地赶场,人很多。这里还是尖山子社区公交车的停靠站,居民每天都会在距危楼不到8米的地方等车。

  暗访组在危房发现,有人在危房里放置东西。小广场旁边烟花爆竹店的老板赵某解释,“这房子空着有五年多了,闲着也是浪费,我便在这里放一些不常用的东西”。

  有居民把杂物放在危房中 高敬 摄

  立即整改:马上打围,对危房进行专业鉴定

  西充县鸣龙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雍杰坤介绍,在2022年8月对自建房摸排时,便在这两栋自建房外搭了简易支架,清除了易坠落杂物,张贴了危房标识,并告知周边群众禁止靠近。

  对于居民自发使用危房的情况,雍杰坤表示,多次劝说,也呼吁不要到危房附近活动,但大家行动缓慢。

  “这两栋房屋均存在混凝土构件露筋锈蚀损伤、木构件腐朽的情况。其中一栋房屋的屋盖存在局部垮塌情况。”经过现场察看,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房屋安全专家赵德波说,建议对两栋房屋先进行围挡。

  他指出,依据住建部《自建房结构安全排查技术要点(暂行)》要求,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如果要继续使用,应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结构安全性鉴定。当地政府出具了《经营性自建房质量评估报告》,但未按照国家现行规范进行结构鉴定。

  他同时提醒,房屋安全鉴定要根据国家标准,综合考虑构件的承载力、构造、位移、裂缝、损伤,从地基基础、上部主体结构等方面进行鉴定。仅是通过肉眼判断对房屋安全等级评级是不可取的。

  对于暗访组发现的问题,雍杰坤表示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打围隔离危房和人行道,加设警示标志。后续会对危房进行专业鉴定,争取尽快依法拆除,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住房城乡建设厅房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并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同时,加快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一栋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发稿,西充县鸣龙镇已对两栋危楼进行打围,并张贴警示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