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5月1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新都区、金堂县和德阳市广汉市四地签订《深化毗邻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发布政务服务跨区域“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简称:“一件事·跨域办”事项)。

  当天发布共18个“一件事·跨域办”事项,包括“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入学一件事”等高频事项,企业群众可在四地任意一地的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实现一次办成多个事项。同时,四地还将在“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综窗改革”等6方面深化合作,推动政务服务在更广领域实现一体化发展。

  事实上,这次签约并不是四地的首次合作。2020年4月,成都青白江区与德阳广汉市就开展合作,实现33项审批服务跨区域通办。2021年5月,四地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实现204个政务服务事项四地通办。截至目前,四地已累计办件5000余件,为群众异地办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秦鸿美介绍,近年来,青白江区与省内外18个地区合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目前,已实现区级权限事项126个“跨省通办”、233个“川渝通办”、319个“成德眉资通办”,涵盖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经营主体设立(经营)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累计办件2.1万余件。

  “此次四地合作之前,我们经过充分调研,了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以国家、省重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为基础,将原来可跨区域通办的单事项升级为跨区域通办‘一件事套餐’,进一步方便了四地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秦鸿美表示,下一步,四地将共同推进毗邻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