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文/图

  5月16日9时许,成都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宜高铁”)大观配电所10千伏外电源线路一次送电成功,所有线路设备投运正常,标志着全线首个电气化“心脏”开始“起搏”,成宜高铁“四电”工程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朝着年内开通运营再进一步。

  高铁配电所是站后“四电”专业的重要控制工程之一,主要给信号、通信、客服系统等重要铁路行车设备提供可靠、不间断电源,是一条高铁线路的电气化“心脏”。

  成宜高铁新建共4个配电所,大观配电所是首个送电的配电所。在当天的送电过程中,调试人员先后进行了电缆冲击、环网柜冲击、10千伏母线冲击、变压器冲击、进线核相等工作,确保各项测量数据均在合格范围内。

  据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自宜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辰介绍,高铁配电所电源线需从地方电网引出,外电源线路多位于山区,地形复杂,往往一条外电源施工要“上天入地”,采用架空、电缆及地方管廊等多种混合线路方式,建设难度较大。为确保首个配电所成功送电,项目部精心组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克服了路径线路穿越多条既有地方线路、山区、居民区等种种困难,见缝插针、稳步推动施工进度。

  当天,项目部还启动了“决战决胜6•30,建功自宜筑精品”专项劳动竞赛,确保在6月30日前成宜高铁“四电”各专业主体工程完成,达到平推验收条件。

  成兰铁路有限公司成自宜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介绍,成宜高铁目前所有隧道工程已全部贯通,桥梁、路基工程完成率达到100%,无砟轨道完成98%,目前正处于电力工程、牵引供电工程、站房工程的最后冲刺阶段,接下来将逐步进入静态验收、动态验收、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阶段。

  时速350公里的成宜高铁起于成都,经自贡抵达宜宾,与成贵铁路、在建渝昆高铁相连,计划年内建成开通。届时,将实现成都主城区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的快速连接,并形成成都至昆明、贵阳、广州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畅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