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公安捣毁多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并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乐山 省公安厅供图乐山公安捣毁多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并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乐山 省公安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30余万份,涉案金额价税合计15亿元;App平台以高额收益为噱头,吸引7.6万余会员进行虚拟茶树种植,平台获利达2.8亿余元;在偏远乡镇农贸市场使用假币购物以换取真钞……12日,在“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前夕,我省公安发布近年来侦破的10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案例,揭示犯罪手法,传授防范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案例一购买运输使用假币 3人落网

  以犯罪嫌疑人丁某某、施某某等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长期流窜于四川和省外多地,实施购买、运输、出售、使用假人民币的犯罪行为。2022年7月,攀枝花市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丁某某等3人抓获,现场缴获假人民币100万元。该案已于2022年9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二票货分离 虚开发票130余万份

  2022年8月,成都市公安局联合税务稽查部门成功破获“8·03”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一个利用电商平台实施虚开骗税犯罪窝点。经查,该团伙利用电商平台富余票,采取“票货分离”方式,向下游1927户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30余万份,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涉案金额价税合计15亿元。案件已于2023年2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三串通投标 涉案金额12亿余元

  赵某某、张某等人为获取市政工程项目施工或转包转卖牟利,以自身实际控制的建筑公司为掩护,采取串通业主方与招标代理机构、操控多家公司围标等手段对攀枝花市80余个公开招投标项目实施串通投标,涉案项目标的金额达12.43亿元。自2022年4月以来攀枝花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扣押涉案资产600余万元。2022年12月,攀枝花中院对赵某某、张某等人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例四虚开发票 收取2%至3%点子费

  2018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控制泸州某商贸有限公司等6家粮油购销类商贸公司,伙同犯罪嫌疑人唐某某等向泸州、宜宾和遵义等地白酒生产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金额2%至3%的点子费,帮助下游受票企业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虚开价税合计高达7亿余元,涉嫌虚开用于抵扣税款的发票罪。案件已于2022年9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五种植虚拟茶树 发展会员7.6万余人

  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委托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App平台,以高额收益为噱头吸引会员缴纳168元会员费后进行虚拟茶树种植,根据其发展下线会员的人数与累计投资金额设置为农户、场主、庄户、产业园等4种虚拟身份,并以此计算不同层级会员的返点获利。截至2022年7月28日,该平台以“金字塔”式结构发展会员达189层,累计注册会员7.6万余人,平台充值资金6.3亿元,平台获利2.8亿余元。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扣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案件已于2023年3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六在偏远市场购物 假币换真钞

  以犯罪嫌疑人屈某某、周某某等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长期从外地购买假币后,在内江偏远乡镇农贸市场使用假币购物以换取真钞。2022年5月13日,内江市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屈某某等4人抓获,现场缴获假人民币123.78万元。该案已于2022年7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七非法买卖外汇 涉案380亿元

  2020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万某与黄某利用虚拟货币USDT(与美元汇率恒定1:1)和人民币购买美元进行非法买卖外汇活动,从中赚取差价获利。该案发起全国集群打击,成功捣毁多个“地下钱庄”犯罪团伙,涉案总金额高达380亿元。案件已于2022年4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八骗取银行授信 向银行工作人员行贿

  犯罪嫌疑人饶某某、刘某某等人为骗取银行授信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控制多家空壳公司,虚构贸易背景,签订虚假合同,并以2万至50余万元不等的现金向银行信贷人员行贿。截至案发,该团伙大肆向9家地方商业银行中10余名银行工作人员行贿,涉案金额511万元。该案已于2022年9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九提供“养老服务”吸收公众存款9亿余元

  2014年以来,黄某某在成都市成立四川某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并陆续在成都等省内多地成立分公司、子公司共40余家。各分、子公司以提供养老服务、出售床位、存款返息10%至20%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9亿余元。今年1月,被告人黄某某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涉案的其他6名被告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8个月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例十搭建刷单平台 非法获利6841万元

  2019年7月以来,张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非法搭建“共享鱼塘白白赚”刷单平台系统,通过网上推广、熟人介绍等方式招揽淘宝、京东、拼多多等购物平台商家以及其他社会人员注册会员。商家利用平台发布任务,社会人员则作为刷手接受刷单任务。平台为商家虚构交易量和浏览量假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截至案发,该平台注册会员涉及全国31省(区、市)86530人,代理商涉及8省(区、市)24人,刷单刷手66929人,商铺17561家,平台共收取商家资金24.8亿元,完成刷单任务2000余万单,非法获利6841万元。2022年12月,芦山县法院依法对主犯张某某等人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警方提示

  近年来,通过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传销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有所下降,但是随着“互联网+非法集资”“互联网+传销”的结合,资本运作类的非法集资、传销逐渐主流化,传销与非法集资类犯罪的交织日益严重,并呈现出虚假宣传诱惑大、手段翻新欺骗强、时空间隔查处难等特点。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大家,要不断增强“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的防范意识,牢记“理性投资谨慎行”“高息利诱皆画饼”的道理,坚决抵制非法集资和传销,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新闻链接

  去年成都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932件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昨(15)日,由省公安厅主办,成都市公安局承办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街面活动在春熙路步行街举行。活动现场不仅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范经济犯罪普法宣传,还集中展示了全市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所取得的辉煌战果。据悉,2022年,成都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932件,采取强制措施1313人,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4件。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稳定底线。立足公安主责,瞄准“控增量、减存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全市非法集资新增发案同比下降25%,存量案件化解率达91%。制定下发差异化“一域一安”任务清单,点对点精准指导属地公安机关,先后成功侦破全国专项办督办魏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非法集资案件57件,刑事打击141人,涉案金额28亿余元;成功侦破传销案件20件,移送审查起诉72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

  成功侦破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公寓”等名义实施的犯罪案件19件,涉案金额14.3亿余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功侦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4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4000余万元。牵头开展打击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办各类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案件145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3人,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9·27”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成功侦破“6·28”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等案件9件,破案收缴假币289.9万元。严打涉税领域犯罪,始终站在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和财政安全的高度,联合税务、检察、海关、人行、外管等六部门开展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共立案侦办涉税案件54件,刑事打击78人,移送税务稽查部门处理171人,挽回税款损失2亿余元,成功侦破省公安厅督办“3·21”特大暴力虚开案、“8· 15”骗取留抵退税案,守住了国家财政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