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5月16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消息,四川省2023年度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已于近日启动。今年,全省共79所技工院校面向社会招生,招生专业169个,专业点901个,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服务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道路智能交通技术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云计算技术应用、核电设备安装与检修等专业。

  如何选专业如何报名?在四川人社厅官网查询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022年修订)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技工院校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管,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全日制学制教育类院校。技工院校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育、“工学一体”的教育教学模式。办学层次分为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其中,技工学校以培养中级技能型人才为主;高级技工学校以培养中级、高级技能型人才为主;技师学院以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预备技师(技师)为主。

  初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学制分别为3年、5年、6年;高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学制分别为2年、3年、4年。

  据了解,凡是遵守我国宪法、法律,身体状况符合所学专业要求的初中及以上毕业生,均可报名入学。具体招生院校及招生专业信息链接,请登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示公告栏查询。

  技工院校毕业,享受大学本科专科毕业同等待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

  为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国家、四川省均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学生就读技工院校。在技工院校读书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技能雏鹰”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通过顶岗实习、学校和社会资助等方式获取生活费补助,脱贫家庭、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家庭等学生可享受“雨露计划”补助。

  四川省技工院校学生毕业后,还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参加省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募等工作时,在符合专业等其他条件前提下,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可分别对应报名应聘学历要求为大学本科、大学专科的岗位。

  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取得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参军入伍时分别按照全日制本科、大专学历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等激励政策,同等享受发放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入伍奖励、增发家庭优待金等地方有关政策优待。

  此外,企业招聘的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在参加企业职称评定、职位晋升时,可分别对应全日制本科、大专学历享受相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