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射洪市公安局接到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扫公司内部邮箱发来的“工资补贴”二维码后,被骗5万元。

  据了解,张先生看到公司内部邮箱有一封关于劳动补贴申请的邮件。感觉有好事的张先生用微信扫描邮件下方二维码后,进入了名称为“工资补贴申领”的办理中心页面。因为是公司内部邮箱,且扫码后的网站显示“2023年财政个人劳动补贴”,没有多想的张先生随即登录网站,并收到网站发来的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登录,并详细填写了个人基础信息。随后,张先生就收到了银行扣款短信,收款方是深圳一家公司,总共转账5万元,他这才意识到被骗了,并立刻报警。

  据了解,案件侦察迹象表明,骗子先用高端技术攻破公司邮箱后又以财务的名义发布“最新工资补贴通知”,在邮件最后还有一句“此邮件内容涉及商业秘密,未经发文人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第三方转发或传播”的特别申明。很多员工收到此邮件后并不会仔细确认,而是直接填写相关内容,所以诈骗的成功率很高。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全媒体记者 蒋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