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亚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南充嘉陵公安供图

  2022年10月20日深夜,南充市嘉陵区乡下一处墓地,两名男子在夜色掩护下将一座坟墓挖开,之后将坟墓内的骨灰盒盗走。被挖坟墓是当地村民韩某已故父亲的坟墓,因韩某与这两名男子有经济纠纷,他们遂挖祖坟盗取骨灰以此要挟韩某还钱。

  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先后将两名男子抓获。事后,警方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前往广州一湿地公园内找到偷埋在此的骨灰盒,并交还给韩家人。两名男子因盗窃骨灰罪被南充市嘉陵区法院分别判处七个月和六个月的有期徒刑(均缓刑一年)。

  深夜坟墓被挖开 骨灰盒被盗走

  据南充嘉陵区警方介绍,事发地位于南充市嘉陵区乡下一偏僻农村,被盗的坟墓,是当地村民韩某已故父亲的坟墓。2022年10月21日凌晨,韩某的弟弟曾接到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称已将其父骨灰盒盗走,让他通知韩某拿钱取回骨灰盒。

  接到韩家人的报警后,南充嘉陵区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冯某(重庆人)于2022年12月19日被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抓获,余某(湖北人)2023年1月28日被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抓获,两人对盗取骨灰盒一事供认不讳。

  据警方介绍,二人盗走骨灰盒后,用车将骨灰盒运回广州,将其偷偷埋在广州市一高速公路旁的湿地公园内。

  今年1月31日,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办案民警在上述湿地公园内找到骨灰盒,后将其返还给韩家。事后,冯某和余某因涉嫌盗窃骨灰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讨债未果 盗骨灰盒逼对方还钱

  据办案民警介绍,韩某常年在广东做生意,期间跟冯某和余某有一些经济上的纠纷,冯某和余某二人在广州多次找韩某要钱无果,在找不到韩某本人的情况下,便决定到韩某老家试一试。2022年9月份左右,冯某和余某二人来到韩某位于南充市嘉陵区乡下的老家。期间,二人还拍摄了韩某老家的视频并给韩某打电话,在向韩某要钱被拒还被拉入黑名单后,冯某、余某二人便有了通过盗挖韩某父亲坟盗取骨灰盒逼韩某还钱的想法。

  在村里,冯某、余某二人自称是韩某的朋友,并谎称帮朋友回村里给亲人上坟。根据村民的指引,冯、余二人找到韩某已故父亲的坟墓,为打消村民疑虑,两人当时还专门买了鞭炮到墓地祭祀后方才离开。两人返回广州后,又曾联系韩某要钱,但仍没有结果。

  2022年10月19日,冯某和余某再次来到韩某老家,通过拉横幅、放喇叭的方式试图逼韩某还钱,但被韩某的继父等人驱走。10月20日,冯某和余某到附近场镇购买了两把铁锹和两双雨靴,并于当晚10时许,偷偷将埋葬韩某父亲的坟墓挖开,将坟墓内的骨灰盒盗走。

  构成盗窃骨灰罪 两男子被判刑

  据南充市嘉陵区检察院指控,冯某和余某因多次向被害人讨要欠款未果,便通过挖祖坟来逼迫其还钱。2022年9月份左右,冯某和余某来到韩某位于四川南充嘉陵区乡下的老家,以帮朋友上坟为借口,打探到韩父的坟墓位置。2022年10月19日,两人再次来到韩某老家通过拉横幅、放喇叭的方式希望韩某还钱,被村民驱离。

  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冯某、余某盗窃他人骨灰,其行为已构成盗窃骨灰罪,两人实施的犯罪行为有伤社会风化和社会风尚,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应受到惩处,并引以为戒。冯某有故意犯罪的刑事前科,依法可以酌情从重处罚。冯某、余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两人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

  法院最终以盗窃骨灰罪判处冯某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余某因犯盗窃骨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