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孝德镇一处危房外有多条明显的裂痕。 陈俊伶 摄

  川观新闻 陈俊伶

  5月23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屋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小组来到绵竹市孝德镇,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走访当地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情况。

  发现问题:

  墙体被拆、承重墙开裂仍照常经营

  上午10点,暗访组来到孝德镇齐福社区迎祥东街路口。路边的茶室、早餐店以及集市正在营业,镇上人员流动频繁。

  同样正在营业的还有迎祥东路的东英五金店,这栋两层楼的经营性自建房从正面看与其他楼房差别不大,背面的景象却十分骇人。二楼外墙已经拆除一半,直接暴露出房屋内部结构,且外墙有多条又宽又深的裂缝。

  孝德镇齐福社区迎祥东街的危房。陈俊伶 摄

  “这栋房子十分危险,已经属于D级危房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来自中电投工程研究检测评定中心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的房屋安全专家涂冲指出。除了外墙被直接拆除,涂冲在房屋内部检查后还发现该房一层二层挑梁底部钢筋严重锈蚀,已不具备基本承载力,承重墙体也已经大面积开裂。

  如此危险的房屋,四周既没有发现任何警示牌,也没有相关管控措施。五金店老板罗大娘此时指了指屋外张贴的一张告示,该告示因上半部分没粘牢垂落了下来。告示指出该房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户主进行维修加固,落款为2022年8月。

  时间已经过去了9个月,为何住户没有采取任何维修措施呢?“这个房子牢实得很,不可能塌。”罗大娘表示自己并不担心房屋的安全状况。此外,她提到自己是这里的租户,与房东签了五年,目前刚租到第三年,不希望耽搁自己的经营生意。

  周围群众也没有意识到这个潜在的危险。记者走访了马路对面的茶楼以及杂货店,店员均表示自己没有注意到对面的房屋二楼墙体已被拆,也不知该房屋已到了岌岌可危的境地。

  解决措施:

  拉上围挡,全镇重新摸排

  齐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春介绍,在2022年8月对自建房摸排时,社区便已经给该房东提示函,并张贴了整改告示,当时五金店暂停营业了一段时间。不过今年天气转好后,租户还是想经营生意,社区最终没有劝说成功。

  对于D级危房,涂冲指出,应立即停止使用,撤离人员,拉上硬质围挡,封控警示。涂冲建议乡镇要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巡查发现机制,制定房屋安全常态化巡查检查方案,及时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督促房屋产权人落实房屋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他同时提醒自建房住户不要擅自改动房屋结构,遇到问题及时向社区、街道报告,根据专业机构的鉴定意见决定是否继续入住。

  对于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孝德镇党委副书记张伟表示,接下来将立即对照要求,对该房屋采取整改措施,并在全镇范围再次进行摸排,把居民安全放在首位。

  针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住房城乡建设厅房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要严守“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安全底线,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立即采取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封控警示、人员撤离等管控措施,并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同时,加快完善“一栋一策”整治方案,实施分类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员绝对安全。

  据了解,当日,孝德镇已对该栋房屋进行打围,并张贴警示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