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正清 李强 川观新闻记者 杜杰

  5月21日,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20日,在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只黑颈鹤宝宝破壳而出。

  根据相机拍摄下的画面,刚出生的黑颈鹤宝宝全身绒毛呈土黄色,黑颈鹤妈妈在一旁时而用嘴“抚摸”它,时而警觉地看向四周。据保护区生态管护员介绍,黑颈鹤于今年4月18日产下首枚蛋,经过32天孵化,5月20日第一只黑颈鹤成功破壳出生。

  若尔盖湿地今年第一只黑颈鹤宝宝出生。侯正清 李强 摄

  据了解,每年3月下旬都有上千只黑颈鹤从云南、贵州等地飞回若尔盖,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黑颈鹤在若尔盖产卵孵化、栖息生活。到了11月,又将带着新繁育的黑颈鹤宝宝迁徙到云南、贵州等地越冬。

  黑颈鹤妈妈陪在宝宝身边。侯正清 李强 摄

  黑颈鹤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同时也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2022年3月黑颈鹤种群调查结果表明,全国目前有黑颈鹤17000余只,而在若尔盖境内就有2000多只,若尔盖有着“黑颈鹤之乡”的美誉,是我国已知黑颈鹤东部种群繁殖地中最大最重要的地区。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若尔盖持续实行禁牧、轮牧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治理措施,把高原湿地打造成候鸟理想的越冬地和停歇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黑颈鹤文化交流与科普宣传,开展黑颈鹤保护与公众教育,若尔盖当地正在为黑颈鹤宝宝征集名字,征名活动截止到今年5月31日,中选的参选人今年可以免费游玩若尔盖区域内所有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