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范芮菱

  “集结完毕,演练开始!”5月19日下午,一声令下,一艘艘巡逻艇急速行驶在长江泸州段,掀起层层浪花,这是记者在长江泸州江阳段2023年水上综合应急演练上看到的一幕。当天,泸州海事局港区海事处、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泸州派出所等16家“生态滨江 涉水联盟”涉水单位(街道、团体)救援队伍集结,开展实战演练。

  “失事船舶”(图右)失去动力后失控。张红摄      

  本次演练模拟在泸州国窖大桥上游100米附近水域,运输辖区重点桥梁建设物资船舶“成涛606”轮受汛期江面漂浮物增多等影响,螺旋桨被缠绕导致船舶失去动力后失控,伴有碰撞桥梁风险;设置船舶失控、人命救助、船舶消防、船舶溢油应急处置4项科目。

  工作人员进行溢油处置后的水质监测。张红摄      

  记者看到,演练事故发生后,泸州港区海事处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对该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只见两艘海巡艇停靠在“失事船舶”的上下游,对周围水域进行交通管控;与此同时,无人机对事故现场实施陆海空天立体化救援监测巡查,大马力拖轮“救助6号”也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施救。

  “失事船舶”自救期间,2名船员失足落水。为此,泸州港区海事处放出遥控救生圈进行施救,并组织消防支队、交通综合执法二大队等赶赴该水域附近对落水人员实施救助,并通知了医疗救护力量。“模拟落水人员中一人已心脏骤停,红十字救护员立即采取措施,配合AED除颤仪对他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成功救醒了溺水人员,为120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泸州市江阳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刘凤梅表示。

  救助“落水”人员。张红摄      

  随后,“失事船舶”起火。巡逻艇长江公安3013驶近火源,喷出高压水柱进行灭火。“失事船舶停靠在江中,陆地消防设备无法到达,因此需要通过船舶灭火。”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泸州派出所副所长杨涵介绍,巡逻艇长江公安3013最远能够喷出近40米的高压水柱,船上还配备了应急救援、警务保障等人员。

  现场还演练了油污监测、投放吸油毡等环节,确保事故发生后长江泸州段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巡逻艇长江公安3013进行水上灭火。张红摄      

  “此次综合演练是跨部门、跨行业、多单位之间的演练,旨在将水陆一体化救助相结合,备战汛期,筑牢水上交通安全防线。”泸州海事局港区海事处处长匡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