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文/图

  时速350公里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建设迎来重大进展。5月28日,成达万高铁全线第一孔预制箱梁在资阳中和制梁场成功浇筑,项目建设进入全新施工阶段。这也是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是铁路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在西南地区的首次工程化应用。

  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预制现场。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40米梁新在哪?

  从预制到建设全流程“提档升级”,整体成本降低6%左右

  “时速350公里高铁大多采用32米预制铁路箱梁,40米预制箱梁的投用,将减少桥墩设计数量,降低建设成本,减少铁路用地。”中铁二局成达万3标中和制梁场总工程师刘成告诉记者,以成达万高铁土建3标为例,标段内建设里程约30公里,共需预制399孔箱梁,其中40米梁有369孔,较传统的32米梁减少了89孔,整体建设成本降低了6%左右。

  虽然箱梁长度只增加了8米,但预制40米梁带来的难题是一系列的。比如,浇筑时间更长,从4—5小时变为5—6小时,对混凝土性能要求更高;梁体重量超过900吨,较32米梁重了200吨左右,运输、提梁、架梁设备都相应“提档升级”,从900吨级增加到1000吨级。

  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预制现场。王眉灵 摄

  据了解,国内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于2018年在郑济高铁建设上诞生,由此带来从预制到架设全流程的创新。刘成介绍,此次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在成达万高铁的应用,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更进一步的迭代,项目确定了“高速铁路40米箱梁智慧梁场的应用和升级”科研课题,由成达万高铁公司、中铁二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以及装备生产企业共同参与攻克。

  40米后,高铁预制梁会不会更长?“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刘成说,首孔24米高铁预制梁、首孔32米高铁预制梁、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都由中铁二局创造,而从24米到32米再到40米走过了20年,40米预制梁诞生至今也不过5年时间,还需要更多的经验积累。

  他表示,预制梁长度的增加,是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和减少占地,因此需要因地制宜,“比如一些狭窄的河面,40米梁一孔就可架过,而32米梁则需要架两孔。”而在成达万高铁3标的应用,正是因为标段内小河、小沟较多,采用40米预制梁更适宜。

  40米梁在哪诞生?

  全程智能化生产,全线打造13个“智慧梁场”

  诞生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的资阳中和制梁场,是一座“智慧梁场”。川观新闻记者现场走访看到,梁场投入使用了一体化智能张拉系统、一体化压浆系统、智能化底侧模打磨设备、防水智能喷涂机器人、定位网组合焊机、四机头卧式弯曲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并加以整合,信息关联到智慧梁场管理平台“2.0+”,全程实现智能化生产。

  施工设备的自动化是一大特点。比如,四机头卧式弯曲机可满足自动上料、自动双向对齐、自动送料、自动弯曲、自动落料等全钢筋加工过程,实现了钢筋加工的完全自动化生产,还能连续工作,生产效率高。

  西南地区首孔40米高铁预制梁预制现场。王眉灵 摄

  在梁场的信息化控制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可以看到全场、全流程的施工情况,并同时兼顾安全监管,施工人员没戴安全帽、没系安全绳等不规范行为,现场摄像头可及时捕捉到并进行提示。

  “成达万高铁全线13个梁场,都按照标准化、智能化标准打造。”成达万高铁公司遂宁指挥部指挥长李升平说,目前,这些“智慧梁场”采用BIM+GIS技术,通过机械化、信息化手段,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提高现场安全施工能力,确保生产质量和效率。

  成达万高铁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四川东出北上、连接长三角和京津冀的高铁“大动脉”,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李升平介绍,成达万高铁自去年9月底全面开建以来,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推进,目前全线路基土石方、桥梁桩基建设已完成50%,争取年内路基土石方全部完成,桥梁桩基完成80%以上,并开始桥梁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