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泸县段)施工现场。 傅翎芸供图

  傅翎芸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5月23日,在渝昆高铁(泸县段)施工现场,工人们对近日合龙的王铺子2号特大桥进行连续梁合成收尾工作,大桥的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

  渝昆高铁王铺子2号特大桥全长313米,采用圆端型实体墩,共有9个墩台。悬灌连续梁是特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6至9号墩之间,横跨G246国道,于2021年8月开始施工。王铺子2号特大桥合龙,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重庆永川南经泸州东至宜宾线下工程全部完成。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段项目副经理王杰说,接下来将转入桥面系及无砟轨道施工。

  渝昆高铁全长699公里,经重庆市,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终至云南昆明南站,是全国高铁网“八纵八横”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渝昆高铁(泸县段)全长21.65公里,全线有桥梁28座、箱梁389榀,目前架梁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