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 徐浩煊

  5月29日上午,由国产大飞机C919执行的东航MU9197航班,搭载135名旅客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这是C919首次载客飞抵成都,开启沪蓉航线常态化商业运营。

  其实,C919与四川的缘分早在设计制造时就已结下。从前期的飞机制造,到后期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营,这些“四川造”保障着C919腾飞。

  C919首次载客飞抵成都。中国东航供图

  飞机制造上的四川元素

  位于成都的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民机”)被业内称为国产飞机机头生产“专业户”,ARJ21、蛟龙600、新舟700等国产飞机的机头都产自这里,C919也不例外。不过,尽管成飞民机拥有丰富的经验,但C919长约6.66米,宽3.96米,高4.13米,重达2.4吨的机头,不仅体积、重量创下新高,还有驾驶舱、前起舱等几大组部件,300多项模块的上万个零部件安装,这对于成飞民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从2008年起,经过长达14年的自主创新“长征路”,成飞民机陪同C919项目走过了工程技术论证—工程样机生产—设计出图—原型机研制—批产等历程。从2015年8月到2019年10月,共完成合同约定内2架静力试验机头、6架试飞试验机头的交付。2020年,正式结束研制任务,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位于德阳的中国二重,存放着有“大国重器”之称的8万吨模锻压机,这台全球最大的模锻压力机为C919整机提供了80%承力模锻件。其中,有“机腿”之称的主起落架,是支撑整架飞机重量的部件,也是飞机上最大、最复杂的关键承力锻件。

  C919的主起落架,就由中国二重研发。

  中国二重万航模锻C919航空模锻件项目总师罗恒军介绍,起落架锻件的标准和精度要求非常高,团队7年磨一剑,试制出首件满足国际适航质量要求的C919起落架锻件,不仅能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为C919提供了“钢筋铁骨”的支撑。

  2018年C919主起外筒锻件试制成功。中国二重供图

  位于绵阳的长虹电源公司,生产出主/APU蓄电池组,这是国内首款取得CTSOA证书的产品。

  作为起动发动机及机载设备供电的应急电源,这款主/APU蓄电池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耐低温性,在零下40℃低温环境下也可以正常启动放电,最大瞬时放电电流达到800安以上,满足了C919发动机在应急状况下的启动需求。

  主/APU蓄电池组。长虹电源公司供图

  运行系统上的四川智慧

  航电系统被称为飞机的神经中枢,为飞机安全、经济、便捷、环保运行提供重要保障。据了解,一套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以让飞机变得更加“聪明”。C919所搭载的航电系统,就由成都本土企业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航电)开发研制。

  通信导航系统是飞机航电系统中的核心系统之一,承担着地空对话、机内话音及数据通信、无线电导航等功能,相当于飞机的“眼睛”“耳朵”和“嘴巴”。经过不懈努力,电科航电旗下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有力支撑了C919机载通信导航系统的交付、集成验证等工作。

  对于乘客来说,机载娱乐系统就像客舱有趣的“灵魂”,是民用客机中客户可直接体验的系统。电科航电旗下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打造了新一代本土化iWO机载娱乐系统,集传统机载娱乐系统和无线客舱系统功能于一体,首次实现乘务、乘客和吊挂间的三者互动功能,并预留了卫星通信数据接口和ATG接口,具备良好的可拓展性和兼容性。

  此外,电科航电全面的客舱核心系统控制着照明、温度、应急指示、广播等重要信息,是整个客舱系统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信息系统领域则主要用于飞行的辅助管理,以往多在空客A380等先进飞机上才有配置。此次部署在C919上,提高了航空服务管理水平,减轻了机组人员的工作负担,有助于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如何在C919开展常态化商业运营后,为飞机全生命周期的安全运营提供保障,做好航材供应、维修管理、在线监管和动态监控等一系列运维支持服务,民航成都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FLYWIN平台给出答案。

  FLYWIN平台。受访者供图

  公司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梅刚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共完成了3期项目建设,为FLYWIN平台提供了50余个业务功能,让中国商飞不仅具备了设计和生产C919的能力,也具有了保障C919安全高效运行的能力,与以往制造商、航司、航材供应商、监管方之间分散、隔离的业务流程不同,FLYWIN平台初步建设起了一个涵盖国产民航飞机上下游产业链的数字化生态圈,提高了国产大飞机整体运行和运营效率。“C919正式开始商业飞行后,我们还会根据实际的飞行需求和航司的反馈意见,对平台进行改造和升级。”梅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