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石小宏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胡彬围绕热点话题作解答。

  少抽烟不容易得肺癌?

  吸烟指数达到400年支,将进入肺癌的高危人群

  胡彬介绍,吸烟是肺癌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大约85%的肺癌患者具有吸烟史,约50%的患者曾经是吸烟者。患肺癌风险与每天吸烟的数量和吸烟时间的累积持续时间有关。

  说到吸烟,如何衡量个体吸烟量的多与少?胡彬介绍,一般会使用吸烟指数(SI,单位年支: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如果吸烟指数≤200年支,则属于轻度吸烟者;吸烟指数在200—400年支的属于中度吸烟者;如果吸烟指数≥400年支,则属于重度吸烟者。吸烟指数达到400年支,将进入肺癌的高危人群。

  戒烟能预防肺癌吗?

  戒烟时间超过15年以上可脱离高危人群

  “戒烟越早,效果越好,不仅可以降低肺癌发生率,还可以减少其他疾病的发生率。”胡彬说,吸烟可大大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如果每天吸烟超过5支,75岁死于肺癌的概率达25%。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肺鳞癌发病风险高5.8倍、肺腺癌发病风险高1.8倍。已戒烟者罹患肺癌的危险性比那些持续吸烟者降低,但与从未吸烟者相比仍有升高9倍的危险,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发生肺癌的危险性逐步降低。

  胡彬介绍,戒烟越早罹患肺癌的风险越低,对于60岁、50岁、40岁和30岁戒烟的男性来说,已证明肺癌的累积风险依次下降至10%、6%、3%和2%。此外,戒烟5年以上,肺癌发病风险比持续吸烟者降低39.1%。如果戒烟时间超过15年以上,就可脱离肺癌高危人群。

  胡彬说,戒烟不仅会降低肺癌发生率,还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心血管疾病、胃十二指肠溃疡、骨质疏松症等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戒烟过程中容易出现复吸,建议可由卫生专业人员进行管理,提高个体戒烟的成功率。

  经常吸二手烟

  患肺癌机会比正常人高出6倍,易引发儿童哮喘病、肺炎等

  二手烟是被动吸烟的俗称。一般来说被动吸烟15分钟以上时,就可认为二手烟现象成立。

  胡彬表示,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士患肺癌的机会往往也会比正常人高出6倍左右,研究还发现,经常处于二手烟环境中的成年人,记忆力测试的结果比非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非吸烟者要低20%。还会引发儿童哮喘病、肺炎、耳部炎症。此外,处于二手烟环境中的不吸烟者心血管系统也会受到影响。

  “对孕妇、胎儿也有危害,研究发现,在被动吸二手烟的孕妇子宫羊水中,检测出尼古丁等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二手烟也会导致孕妇出现妊娠高血压、妊娠合并症等危害因素。同时二手烟中的有害成分也会影响胎儿发育,容易导致胚胎发育异常,甚至出现发育障碍、宫内生长迟缓等症状。”胡彬介绍。

  吸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可能造成“爆米花肺”,增加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胡彬表示,吸电子烟可能会导致一种严重致命且不可逆的肺病——细支气管闭塞性肺炎(是由电子烟气流中的香味化学成分双乙酰引起的,双乙酰又是爆米花香味的主要成分,因此这种特殊的肺炎又被称作“爆米花肺”)。“由于电子烟的刺激没有传统烟那么强,吸电子烟的人往往会吸入得更深,双乙酰也会更深入地进到肺脏中,时间久了,肺脏会失去弹性、影响呼吸。”

  吸电子烟也会增加癌症风险。胡彬解释,电子烟的烟液通常是由丙二醇和植物甘油按照不同比例混合而成,当这两种物质受热时,可能会产生甲醛、丙烯醛、乙醛等有毒醛类。这些物质不仅对呼吸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同时甲醛、乙醛也分别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列为1类、2B类致癌物。因此,长期抽电子烟,同样会增加肺癌等癌症的患病风险。传统烟草由于吸入较浅,更多的会导致肺鳞癌、小细胞肺癌;而电子烟刺激性相对较小,容易吸入得更深,更多地会导致周围性肺癌。

  吸电子烟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胡彬说,2019年国际卒中大会上一项研究报告表明,使用电子烟会显著增加卒中和心梗风险。研究者认为电子烟的烟雾气溶胶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与从未使用电子烟的受访者相比,使用电子烟的人卒中风险高71%,心梗风险高59%,心绞痛或冠心病风险高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