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观察 袁茹莉 川观新闻记者 张敏

  “非机动车跟机动车混行、隧道内车道狭窄,灯光昏暗,大型车辆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广元市城区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家湾隧道没有明确划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现场车辆通行情况究竟如何?这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上存在什么困难?川观新闻记者实地探访。

  严家湾隧道存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的情况。

  探访:

  混行!危险!

  大量重车、大车与电动自行车挤在一条道上

  据了解,严家湾隧道全长439米,于2018年4月建成通车。它是广元市城区二环线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解决东坝、万缘街道等区域的居民前往广元火车站的出行问题,也是大型车辆过境的主要通道。

  在隧道入口处,记者看到,严家湾隧道为双向4车道的隧道,车道旁设有1.3米宽的“人行道”,但“人行道”没有设坡道,且梯步较高,较重的电动自行车难以通行。

  尽管隧道内比较狭窄,但这里车流量不小,3分钟时间内有40多辆机动车驶过隧道,其中重车、大车、罐车数量达到21辆,占比超过一半。大车呼啸而过的同时,8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也驶入隧道,这些非机动车不少都和大车同道行驶,看着颇为让人心惊。

  通过严家湾隧道的重车、大车、罐车比例较大。

  采访中,家住附近的市民伍先生表示,由于经严家湾隧道到广元火车站最方便,而且可以避开城区拥堵,所以附近很多人去往火车站都会首选这条路。但这条路隧道内车行道路没有做分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只能混行,且灯光昏暗、视线差,无论在里面开车还是骑车,“都有点提心吊胆的。”

  针对网友反映的隧道内行车情况,记者也乘车实际感受了一番。

  记者现场走访当天,天气晴好,乘车刚进入严家湾隧道时,感觉光线突然变暗,从亮视场进入了暗视场,眼睛出现了短时间的不适应,视觉能力变差。如果有非机动车并行,的确存在一定危险。对此,经常来往严家湾隧道的出租车司机苏师傅说:“隧道里电动车有点多, 很担心哪天打个晃就出事。”

  记者乘车进入隧道时感受视觉能力明显变差。

  记者乘坐出租车通过严家湾隧道时发现,该隧道入口处设有限速40公里/小时的标志牌。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其实很多司机并未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大多数司机都是按照60公里/小时的时速行驶。

  回应:

  不好立刻改

  目前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装照明设施

  针对隧道通行的现实危险,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呼吁,希望能在隧道内单设非机动车道,减少自行车与重车混行的情况。

  对此,广元市公安局回应称,经交警支队前往实地踏勘后确认,由于严家湾隧道内车行道道路较狭窄,不具备设置专项非机动车道的条件。

  还有网友提出,建议改造严家湾隧道最右侧宽达1.3米的“人行道”,在起始端跟结束端加上坡度,引导非机动车在此道推行通过,提升隧道通行安全系数。

  网友建议将隧道最右侧的“人行道”加设坡度,引导非机动车通行。网友供图

  对于这一建议,广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家湾隧道“人行道”,实际是电力检修通道,该通道下面埋有电线管道,如果要改成非机动道,需要对电力检修通道重新评估,改造地下管网等,目前暂时无法实施,但以后可以考虑此方法。

  就目前而言,负责该片区交通安全的广元市公安交警支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对严家湾隧道开展全时段,尤其是早、晚高峰的交通安全巡逻巡查力度。巡查内容主要包括,隧道内照明灯是否开足,路面是否有抛撒物,隧道内粉尘是否过多等,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正加紧与广元市路灯管理所协商,在隧道内增加照明设备,创造视线良好的通行环境。

  但对于这些措施,反映情况的问政四川网友表示,他们并不是完全满意:“感谢政府部门很快给予回复,但(电动)自行车和重车混行的安全隐患,仅靠增加照明设备等措施,并不能解决,混行问题已存在多年,希望政府能够拿出更有用的措施。”

  立即评

  比回应更重要的是真正解决问题

  川观新闻评论员 张杨

  一条狭窄昏暗的隧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随时可能发生恶性事故……在许多人眼里,这都是相关部门必须要处理而且应该立即处理的问题。但是通过上文,我们发现,这条于2018年4月建成通车的隧道,尽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网友投诉问政四川后,相关部门给出了答复——开展全时段交通安全巡察;协商增加照明设备等。

  回复很及时,但正如网友所言,举措似乎有点力度不够,可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毕竟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安全巡查可能难以形成长效机制,加装照明设施,也不能从根本上化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症结。

  网友也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尽快改造“人行道”,实现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道,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从现场照片和视频来看,这个要求并不过分。因为这不是无中生有去修一条道,而是利用已有的1.3米的电力检修通道,将出入端改成坡道,方便电瓶车能够推行即可,工程不大,耗时不长。但相关方面却回复,该通道下面埋有电线管道,如果要改成非机动道,需要对通道重新评估,目前暂时无法实施,但以后可以考虑此方法。

  这样说法乍一看似乎在理,仔细一分析,笔者却感觉有点不对味,毕竟面对现实的安全隐患,面对群众的担忧和建议,只是静待以后考虑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该拿出当前可行的举措。就此事而言,要么立刻着手进行人行通道评估和改造,让它适合非机动车通过,相信以现在的技术而言,这并不难,也没必要继续拖下去;要么优化交通组织,引导非机动车从其他道路绕行,也可避免混行带来的危险。

  总之,希望当地相关部门能拿出更真诚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如果只是回复得快,提出的解决措施却是隔靴搔痒,也难免群众“不完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