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改梯田,打造经济园,暗地里却成了碑坟成排的“公墓”。

  河南省林州市,一家以“开发荒山 拉动经济”为名头的农业生态园,却将流转来的土地,按平方米计价,划片区销售,安葬逝者。

  清明节前夕,新京报记者走访河南林州、卫辉、山西运城发现,部分公墓陵园涉违规违法销售,一平方米价格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甚至有0.5平方米的墓穴标价高达10万元,在部分不允许售卖的公益性公墓内,还有价格超百万元的豪华墓地。

  从业10余年、曾在国内多地从事公墓销售的纪先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对于非法公墓来说,卖出去的越多,民政部门将其取缔的难度越大,所以经常出现非法公墓以低价、会销等营销模式进行销售,“现在公墓乱象在逐年好转,但暴利背后仍不乏有违法或打着擦边球进行的违规操作。”

  开发一期、二期 生态园里暗藏“公墓”

  在河南省林州市,占地45亩的九龙山陵园,各类手续齐全,但在当地人眼中,这处墓园并非安葬逝者的首选。即使是该墓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称,因区位因素及火化等要求,“此处需求不大”。从2015年成立至今,该墓园售出墓穴400余处。

  “我们这是林州市最大的墓园。”相对于正规的九龙山陵园,没有任何关于公墓建设、销售审批手续的怡心生态园的销售人员却对外表示。

  3月2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林州市龙山街道蒿园村附近的怡心生态园,进入062乡道,远远便可看到的路边矗立的“怡心生态园产业扶贫基地”的招牌。

  基地简介显示:园区距林州市南三环一公里,布局经济林为主,种植核桃、李子等,带动经济,美化荒山。生态园大门右侧墙面贴示的“扶贫基地奖补项公示牌”显示:2018年,该生态园获安阳市级财政投资10万元。

林州市怡心生态园,未取得任何手续,非法售卖墓地。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摄林州市怡心生态园,未取得任何手续,非法售卖墓地。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摄

  生态园怎会是墓园?新京报记者进入园区询问,门岗值班人员将记者介绍给一位李姓墓地销售人员。沿门岗左侧宽约2米的道路沿山而上,道路两侧均可见已立碑、安葬的墓穴。

  “这块是一期项目,基本已经卖完了。”销售人员称,目前正在开发销售的是二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期的墓穴均已绿化,栽种了柏树等植物,而二期大面积黄土裸露,新栽种的柏树苗仅一米左右高,还有挖掘机将山体平整为阶梯式。

  “现在二期每平方米是868元,可以优惠一些。”匆匆向记者介绍后,销售人员又急忙招呼一位带着风水先生已选定位置的客户,该客户因村中拆迁需要迁移一座坟墓。销售人员最终帮其划定了一处10余平方米的地块,用于下葬棺木。

  “现在平均一天能成交三四单。”李姓销售人员称,目前很多地方在拆迁,坟也需要迁移,加上到九龙山陵园需要火化,很多人就过来买墓地,“咱们这唯一的要求就是为了山体开发整体效果,现在不能立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