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这一话题登上热搜的同时,其背后的“设圈”也渐浮出水面。

  “设圈”是个什么圈?一幅画为什么能卖出如此高价?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多位圈内人,试图揭开这个小众圈子的冰山一角。

“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事件中涉及的一幅作品。网页截图“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事件中涉及的一幅作品。网页截图

  “天价”画稿背后的圈子

  据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发现女儿芙芙半年内在“设圈”约稿买画花费70万元后,要求画手退款。其中金额最高的一单是画手“白琴”的作品,价值7万元。

  随后,“白琴”在其微博公开表示,和家长沟通后,双方都同意退款6万。

  未成年人斥巨资约画稿事件,让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一幅漫画作品,竟然能卖到几万?更让人想不通的是,买家高价买来的作品还不去做公开展示。

  在很多人观念里,花大价钱买下一件只存在于电脑中的作品,有些不可思议。但圈内人不这么看。

  已入圈两年、前后花费近十万的“长安”告诉记者,“90后”“00后”二次元相关的圈子非常多,并且每个圈子内都有通过消费实现个人精神追求的玩法。她认为,这并不难理解。就像“60后”的邮币卡、“70后”的烟酒茶、“80后”的鞋和游戏外设一样,“90后”“00后”也有属于他们的爱好和小圈子。

  入圈两三年的“他玉”把这称为“一种没营养的爱好”,“就仿佛游戏充钱之类的,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甚至存在一定浪费,但我能从中得到快乐。”

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上的画手某美术外包交易平台上的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