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由中国冰球协会指导、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支持,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21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川渝(成都)赛区在成都环球中心冠军冰场、成都世豪广场冠军冰场同时拉开帷幕。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李华容、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培训部部长李惠、本届赛事的裁判长王贵成出席开幕式,并为比赛开球。

  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青少年冰球竞赛体系,夯实社会冰球发展基础,促进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定于2021年6-10月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致力于打造全国青少年冰球比赛的第一品牌,建立和培育冰球运动体教融合的平台。赛事采用联赛制,淡化“锦标主义”,邀活市场活动,实现以赛代练,具有规模大、人数多、场次多的特点。首次举办的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冰球联赛,面向全国7至14岁的青少年冰球选手,预赛阶段设U8、U10、U12男女混合组、U14男子组,各赛区各组别第一名的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谈到办赛初衷时表示:“‘2021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旨在为孩子们打造自己身边的冰球比赛。计划利用3至5年的时间,以发展重点冰球城市为核心,逐年增加比赛城市数量并扩大比赛规模。号召体校、学校、社会团体、冰球俱乐部的共同参与、建立和培育出有效推动冰球运动体教融合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  

  首届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预赛阶段比赛,从7月11日起,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深圳、苏州6个赛区拉开帷幕,各赛区各组别第一名的队伍将晋级全国总决赛。此次在成都举行的2021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川渝(成都)赛区的比赛,原定8月举办。但由于疫情反复等原因,调整时到9月19日—21日三天。即便如此,仍然吸引了来自全国共22支球队齐聚蓉城,一争高下。比赛将分为U8、U10、U12三个组别进行,采用循环积分赛制,各组别积分第一名的队伍,将获得代表成都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1日——7日在北京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的到了川渝两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旨在通过川渝两地联动,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川渝两地“冰雪人”更希望以本次冬季运动知识挑战赛为契机,坚持川渝联动,共同携手,推进川渝两地冰雪运动的发展,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努力,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力量。

  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青少年冰球联赛虽是首次举办,但已经具有规模大、人数多、场次多的特点,实现了以赛代练的目的,对于扩大青少年冰球后备人才基数、冰球运动的参与人口有着重要意义。未来,联赛将以重点冰球城市为核心,逐年增加比赛城市数量,扩大比赛规模。经分赛区预赛角逐后,各个城市都将逐步发展代表当地青少年冰球水平的“明星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