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由成都市温江区残联主办,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承办的2021“同一片蓝天下”成都市温江区残疾儿童马术康复公益活动在温江伊威斯马术俱乐部开启。本次马术康复课程的20名受助对象全部来自温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整个课程周期将持续三个多月,共进行13次马术康复正式课程,希望通过今年的帮助,能够逐渐对特殊青少年儿童们的心理及生理方面产生有利的影响。

  马术运动有助于特殊青少年儿童锻炼肌肉力量,同时改善他们的四肢协调性。此外,马术还能够让受助对象克服对于动物的恐惧,增强与动物的感知力和爱心,保持高度的专注力,提高他们的身体记忆,从而帮助他们掌握这门技能。

  在进行本次的马上课程之前,协会专门组织了本次受助青少年儿童们赴八一康复中心,进行了专业的行为能力测评,针对每一位孩子的指令听从、物品认知以及行为能力、生活方式等方面,专业医生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出具了测评报告。这些测评,一方面能让马术康复老师和马术教练更好的熟悉孩子,另外也能更好的掌握全部阶段马术康复课程完成后孩子们的变化。

  在第一次的课程中,孩子们出色的完成了熟悉马匹和初级骑行的课程环节,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马,从刚开始的胆小害怕到最后不愿意下马,孩子们在马术康复老师和教练们的鼓励下,对于马的认识和态度有了显著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有几名受助对象在参加马术康复课程中驾轻就熟,他们曾在疫情前参与过协会过往组织的马术康复课程,表现的尤其自信。第一次参加课程的孩子家长激动的表示,未来有意愿让自己的孩子更多的参与到马术课程当中,培养和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

  目前,成都市残障马术康复协会在成都市慈善总会已设立“马术康复治疗天使基金”,希望能通过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到对于弱势群体的帮助当中,将这项带有科学性的马术治疗课程进一步推广,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能够参与到马术运动当中,进行心理和身体的康复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