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川渝”“成德眉资”艺术体操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提高教练员、裁判员的执教能力及专业能力,由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都市体操运动协会主办,成都市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成都市锦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都和众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成都市幼儿体育协会执行的2021 年成都市艺术体操项目教练员培训暨艺术体操国家二级通级动作培训于10月15日上午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三楼会议室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邀请了周小琴、舒思瑶、李莎、康琦四位资深教练员作为讲师,吸引了成都市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绵阳市,内江市等地区约20名艺术体操教练员参与其中。

  开班仪式顺利结束后,根据培训日程安排,由四川省艺术体操队领队、教练组组长、国家级教练、国际级裁判、四川省体操协会副主席周小琴女士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了成都市锦标赛、通级赛、邀请赛的竞赛规程及艺术体操国家二级动作通级规程。通过周小琴教练对竞赛规程、评分要求、动作细节处理等方面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在场参训学员更好的理解了相关比赛的竞赛规程,并通过对二级动作细节的强调,为后续的实践培训打下基础,使学员在后续的培训中能够更快接收培训内容。

  在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巩固理论”的思想下,参训教练员们在现任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教练舒思瑶教练的指导与9位艺术体操小队员的示范下,于少体校三楼艺术体操馆培训了艺术体操的地面基础训练相关内容。以期夯实基础技术能力,注重基础训练,舒教练从“自己如何学会正确动作”、“如何有效指导学生”两个方面入手,在实践的过程中指导学员们学会“从学到教”的过程,参训学员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下午,在少体校三楼艺术体操馆,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教练员、国家一级裁判、成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艺术体操高级教练李莎教练,进行了集体5人圈项目的教授与动作指导,李教练从队形变换、动作要求、人圈配合等方面对集体5人圈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通过示范小队员的展示,为参训学员们带领队伍参加比赛给出了建议,也为参训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提高队伍整体动作给出了宝贵意见。

  随后,在四川省艺术体操队教练员康琦教练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了艺术体操国家二级通级动作二级绳、二级圈的全套动作培训。康教练通过对音乐的掌握,对动作的掌控,对器械的配合,对细节的处理,对表现力的展现等方面的一一指导,使参训学员们更加透彻的理解动作,记忆动作。

  “学无止境,温故知新”,此次的培训为四川省艺术体操的发展做了一定奠基,为提高艺术体操执教人员的专业水准提供了依据,为培养高水准的艺术体操人才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