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教育>正文

专业引领破难题 学前教育再攻坚

2020年06月01日 21:06 北纬网 

  初夏时节,在第九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到来之际,雅安市第二届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坊的坊员们,也迎来了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研修活动。

  疫情发生后,雅安市前教育名师工作坊积极作为,发挥专业研究和引领作用,努力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困难,指导幼儿园开展“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亲子陪伴线上指导服务,并开展线上教研工作,为备战开学提供专业支持。在复学后,还以“云端研修”模式,指导幼儿园进行日常防疫工作,支持幼儿园保育与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心准备   活动流程充满创意

  “再好的技术手段,也取代不了坊员们面对面的交流那样有温度!”活动前的洗手、消毒、签到等防疫工作细致到位;活动间隙的茶歇细致温馨……研修活动工作坊领衔人竹艳芳老师、专家团队成员及雨城区雅云幼儿园教师团队,皆为这次线下活动做了精心准备。

  在现场,她们还为坊员们提供共读书籍《幼儿园自主游戏观察与记录——从游戏故事中发现儿童》,并根据工作坊研修主题要求,为坊员们提供了特制的读书笔记本、研修记录本、观察记录本,以此强化团队研修过程性管理。

  当天的活动由专家团队成员刘捷主持。刘捷以“专业引领愿景修行、脚踏实地破解难题”为活动主题,聚焦“防疫背景下幼儿园保教工作”为主要内容,采取领衔人和新坊员代表专题分享为主要形式。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科所所长黄光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税世春,以及第一届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坊的部分老坊员和坊员研修基地幼儿园的园长等参加。

  同伴互助   破解防疫与教育难题

  本次活动中,雨城区雅云幼儿园老师张娟以“暖心、 悦心、 敬畏 、感恩”为题、石棉县幼儿园老师吴燕以“疫去春来,防疫和保教同在”为题、名山区金太阳幼儿园老师秦虹以“用情陪伴,温暖同心”为题,分别代表民办、公办和乡镇幼儿园,为大家分享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临危不乱、组织有序,并用学前教育人的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专业与奉献守护幼儿及家庭健康,守护孩子的童年,积极探索幼儿园保教工作新常态,共克幼儿复学中的难点问题。

  三位坊员运用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和文字资料,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抗疫与教育故事。

  雨城区雅云幼儿园推出“云端指导悦心守护”模式,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修订的《托幼机构卫生保教实施规范》的要求,为雨城区民办教育提供现场观摩。石棉县幼儿园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形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网格化规范管理模式,并在“爱心捐助、暖心播种”活动中,师生共筹集善款102934元,自制原创抗疫绘本《妈妈,您别牵挂》。此外,名山区金太阳幼儿园在教师团队间践行人文关怀,用温暖稳定师资队伍,用情、用心、用行动取得家长信任与支持,从而保证孩子较高返园率……

  得益于参加者们的分享与启发,为我市后期做好幼儿园的防疫与教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方向引领   促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坚守本心,知止而后有定,心定方安、安则宁、宁则慧,不断修炼、相互成就,遇见最好的自己!”在活动中,竹艳芳以绘本欣赏《安的种子》的阅读感悟作为结语和与会老师们一起共勉。

  在当天活动中,竹艳芳从理念引领到实践策略,向新老坊员们解读了《雅安市第二届学前教育工作坊三年工作规划》,以期待团队每一位成员了解工作坊建设的政策理论背景;明确工作坊将强化评价与管理、丰富课程资源、促进人才培养、辐射引领示范的工作目标。

  此外,竹艳芳还详细解读了阅读、运动、游戏是激活孩子大脑最好的三种方法的教科研成果,拟以课程文化引领课程建设,并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为研修主题,聚焦语言、健康领域教育的核心问题,探索“早期阅读与入学准备”和“足篮球运动与儿童发展”的教育策略,以“低投入、高产出”为课程资源选择思路,以提高教师文学素养、运动能力、教学实践、解读儿童的能力为抓手,突出幼儿园早期阅读“三前”教育和足篮球运动游戏课程为主要内容展开研修工作,明晰工作坊三年建设周期内每一阶段研修工作重点,让大家明确研修方向。通过成员分工落实责任、措施保障和考核评价机制增添坊员愿景修行新动力。

  黄光军用“培育”和“提质”两个关键词,对新一届工作坊工作进行了指导,强调要以开放模式培育我们的名师团队,通过打造培育中心团队引领我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提升;围绕“学在雅安”、打造川西教育中心为目标着力培育教师核心素养;引领民办园保教质量提升和家园共育等品质的提升开展研修工作。税世春从教育督导工作角度,结合学前教育相关要求,对工作坊的建设提出要内强自身素质的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积极探索我市学前教育整体质量提升的措施的建议与要求。

  “教育是一件安静的事,是一件做好了还可以做得更好的事。”雅安市第二届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坊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不断探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和策略,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精神,引领我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向着规划目标稳步前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