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政事>正文

攻坚克难“两手抓” 防疫发展“双胜利”

2020年05月18日 15:55 北纬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迅速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3月11日,雅安市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零死亡”的防控目标;3月15日以来,雅安市各县(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市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无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开篇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引起代表委员广泛关注。 

代表发言代表发言

  全民参与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果断决策,启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市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设立应急指挥部。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参与者,张德明代表认为,新冠肺炎防控“零死亡”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和付出。“疫情防控实现了零死亡、零扩散、零反弹、医务人员零感染,参与防控的工作人员功不可没。”张德明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来说,无疑是开年以来的第一场大考。

  疫情发生后,雅安市设置发热病人观察床位210张和定点收治医院9个、病房319间,抓早抓实医疗救治工作。雅安市医院三院区(感染科)作为市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收治了全市所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在病人救治上,市卫健系统非常给力,对救治工作提供了大力的支持。”李自康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切实让疫情防控方案更贴近实战。

  1月22日,雅安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天全县发现,之后确诊。在陈怀斌代表看来,此次疫情防控中还是暴露出一些短板。他建议从统一市、县两级公共卫生部门管理和考核标准切入,进而在统筹规划中实现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公共卫生部门服务质量,有效调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集中救治,有效切断了传染源,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卢桂萍代表认为,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需要加大设备的投入,确保疫情防控长效保障。  

  3月11日,雅安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市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雅安市新冠肺炎病例归零。

  全面应对

  打好防控发展总体战

  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在全省率先设置防疫卡点,迅速查找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疫情让不少企业遇到挑战和困难,雅安市出台一系列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这一系列措施、政策,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温暖。”孙式江委员表示,感受到身后有强大的支持。同时,他建议企业做好自身经济和风险防范,将自身做强做大,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

  “实施‘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实现28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卢映国委员建议,相关企业、单位建立健全年轻职工生活关爱机制,确保在特殊状态下能够让年轻职工家庭、工作两头兼顾。

  袁敬雄委员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雅安市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我们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助力经济发展,缩短与其他市州的差距。”袁敬雄说,我市第一季度已经取得了稳中有升的可喜成绩,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科学防控

  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战

  “传染源将长期存在,传播途径难以彻底切断,没有形成免疫屏障,易感人群众多。”在王玉琼代表看来,这次疫情将持续较长时间,要做好长期战“疫”思想准备。她建议科学规范区域救治体系,做好临床诊治准备。

  疫情大考非同寻常,如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是杨宗杰代表关注的话题。“针对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他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统一规范,推动各地各级建设标准化发热哨点门诊、传染病医院以及感染科室。

  胡友照代表认为,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要将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作为常态化工作。建议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及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农村群众的防疫意识。

  “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持续加强传染病防治、生物安全防线。”何玉平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乡(镇)的远程治疗能力,帮助提高抗击重大疫情风险能力。

  李兴贵代表认为,这次疫情的发生与防控,医疗体系一些弊端与短板显现出来,严防“院内感染”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相关部门成立院内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减少院内感染风险,尽可能保证常规医疗体系不受疫情影响。其次在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加大药企、药厂的引入,建立起严格的医疗物资储备的监督检查体系,以确保医疗物资储备的充足。

  陶炳忠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公众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防护三项机制,做到科学防控,确保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