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健康>正文

技术革新 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探索“5G+医疗”

2020年04月17日 11:21 四川在线 
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功能演示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功能演示

  “只需要几分钟,我们就能拿到脑卒中病人头颅CT报告单和检验报告单,在5G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转运途中就能及时完善检查,提出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和诊治措施”。4月15日上午,在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卫生应急会商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建正在主持演示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的功能,模拟在雅安东站一病人突发脑卒中,5G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的上车即入院、车载头颅CT检查、心电监测、车载便携式检验、车载溶栓及转运等“卒中救治无等待”全过程。

项目启动现场项目启动现场

  远程会诊室内,四个分屏分别清晰地显示急救现场、患者基本病史信息、心电监测、动态头颅CT结果、检验报告单等内容,脑卒中专家团队通过远程会诊第一时间指导抢救治疗。“5G技术与智慧医疗的有效结合,就脑卒中而言,能够让更多的脑卒中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王建说。

  据了解,脑卒中的防治一直是我国慢病治疗的重点问题,而由于各种院前耽搁和院内延误,导致总体救治率偏低。随着5G网络及车载头颅CT等技术的诞生,脑卒中救治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脑卒中救治模式有望进一步改进。当天,由市医院牵头,“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雅安市紧急救援中心卫生举行,省内外医疗、信息等各部门专家汇聚一堂,探讨雅安地区卒中急救现状及展望、5G技术在医疗急救中的应用前景、5G网络技术在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的应用前景及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的应用研究等内容,同时共同见证了四川省科技厅重大科研课题—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应用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统计数据显示,雅安平均每年新发脑卒中6300余人,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约2200余人,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绝大多数患者错过超早期救治的黄金时间窗,从而严重制约了雅安脑卒中整体防治水平。“市医院引进的5G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是一台基于5G网络技术构建的移动卒中救治单元,不仅可以在救护车中完成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关键救治技术的前期准备,还可以实现远程会诊及实时数据回传,指导制定超早期诊疗方案和诊治措施”。雅安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浩表示,通过缩短卒中救治团队与患者之间的物理距离,从而进一步提高脑卒中救治率。

  不难看出,“时间”是脑卒中救治的关键因素,而5G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则是“与时间赛跑”的重要载体。5G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CT诊断、心电监测、检验检查及车载溶栓等处理融为一体,拥有应急救援、卒中救治质控、卒中急救共享等系统,并具有独特的头部锥形束成像移动头颅CT等功能。

市医院引进的5G智慧移动CT卒中救护车市医院引进的5G智慧移动CT卒中救护车

  “我们将发挥5G在雅安智慧医疗领域的深化作用,推动医疗行业向智能化转型,为市医院‘5G+医疗’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雅安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中国移动将厚植5G医疗行业应用根基,搭建智慧医院大脑、平安院区、专网态势分析3个基础应用,推广5G导诊机器人、应急救护车、5G+VR探视、5G远程手术、5G远程会诊5个成熟应用技术,实现智慧病房、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边缘影像云等“N”个医疗创新应用的聚合。

  “目前,雅安正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市医院还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深度合作办医,全力打造川西区域医疗中心,因此,市医院在政策、区域、资源、技术等方面都独具优势。”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说,此次项目启动,市医院将重点探索5G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前景,通过技术上的革新,服务更多患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