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严把医保基金四道关 实现经办有效闭环

2021年09月14日 13:42 新浪四川城事 

  为有效防范医保基金流失,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雨城区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严把经办各关口,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严把参保关,精准参保数据校对

  积极对接统计、公安等部门,精准掌握我区常住人口数据和户籍人口数据,精确到村(社区)对已参保和未参保数据进行比对,找出重点关注对象,逐一盯对落实参保工作;同时建立与社保等部门的参保死亡数据比对机制,按月对死亡参保数据进行比对,加强参保数据的动态维护,从源头上防止“漏保”“断保”的发生。截至目前,已完成123人次死亡人员的个人账户维护,追回医保基金16923.75元。

  严把审核关,抓实审核扩面增效

  对医药机构产生的住院、门诊等医疗费用,在全市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今年1—7月共审核扣减医保基金20.79万元,同比增长10.82%;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加大审核力度,增加对重点数据的筛查比例,加大对死亡后发生医疗费用等存疑数据的筛查力度;定期召开审核股工作会,专题研究审核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做到科学、公正、严谨,弥补业务审核人员少、工作审核量大的优势,审核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跨步提升。

  严把协议关,提升协议履约能力

  制定协议履行检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履约检查百分百覆盖全区313家定点医药机构,截至目前,已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约检查295家,检查率达94.25%,暂停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资格6家,中止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1家,对30家定点医药机构发放38份提醒函,要求医药机构要切实按照协议要求开展医疗诊疗项目,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规范收费,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和医保服务质量。

  严把内控关,常态内控经办稽核

  直面问题,建立股室业务分析会商机制,对征缴、审核、协议履行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争议、疑难问题等进行讨论,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延伸检查,对经办反映问题做到查漏补缺,防控基金流失风险;开展日常稽核与专项稽核相结合,按月开展医保基金支出户真实性稽核,按季度开展医保业务经办规程、流程稽核,对稽核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真正实现了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稽核。截至目前,已开展医保基金支出户真实性稽核8次,专项稽核2次,对稽核中发现的系统权限问题、医保转移档案收集问题完成整改,确保稽核效果落到实处。(雨城区医保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