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贤禄

姚叶红先生山水画作有一股大气磅礴、沉雄厚重、山峰重叠、树木丛生、叶茂根深、山石节奏美感,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水墨控制章法严谨,山树丰润而骨力十足,画面构成上巧妙地把远山、近景、明、亮处理得十分精彩,如三峡营造出“近水滔滔永潮前,浪花朵朵白云般,迎送过客匆匆忙,万里江山莫等闲”。

先生写的山、水、树木、岩石、云雾气相互呼应,营造出一种自然、和谐的美好画面,写三峡营造山峡风水,营造三峡的壮丽雄巍的气魄,让峡江风云、巍峨群山永留在人们心间。

三峡画作横断裁斜式,层岩屹立峡江上面,巍然耸立,辉雄壮阔、烟云飘动,绿树相映,山势气脉贯通画面布局,严谨庄重,别开生面。画作山石、树、木、水、云、勾、皴、点、染,笔墨功夫十足,皴法极见传统功夫,用笔劲健、用墨苍润凝练,染色谐调,山水、树木、云视觉效果很好,沉雄不浮华。

姚老师的山水画,无论小写意,还大泼墨,都有一种传统的文墨精神,传统的绘画功夫把笔墨功夫与自己的意向相结合,把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念相结合,把传统笔墨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在处理山水笔意情韵的过程中,能统筹气度、色彩等多种要素,营造出生机蓬勃的山水意象,在结构群山叠重中拉开物象,处理好近、远的笔力表现,实行大三峡每一笔都有风土植被、水、风、天的表现,让观者不由自主地对三峡产生一种亲近感,使山水实现了人格化、情理化。

开门远眺千里山 登怀千顷壮阔

石涛、八大山人、李可染等画家是画画的大师,其笔墨奇简冷逸,或“大骨开张”,或苍凉凄楚,或沉郁含蓄,画家胸臆的抒写都体现在美的笔迹中。写意是笔墨的传神的体现,姚叶红老师的写意山水画,是学习先辈的传统技法,大胆用泼墨的方式表现意趣,以意为主导,用墨与彩泼在纸上,自然地表现山水深邃的意境,用笔墨色彩表现气魄宏大,雄浑奇崛,朴素天真的笔墨皆融于意境里,这种意境与自然境界一样,代表一种永恒的美。

这种写意的表现如《九寨风情》表现出灿烂笑脸,笑得那么深沉,笑得那么开心。而另一些绿树杂草,能与霜风雨雾抗衡,山与石交接是紧紧地连在一起了,树在山中生,石在山中生,显得那样的生动与协调。这种技法的表现写意达到与实境有超然意趣,大部画法为意用,意为主导的法则,使之意与神在墨韵的变化中拓展了空间,形成了“天人合一”的自然境界。

他的画雄浑、厚重,《九寨瀑布》在他的笔下整体显示了雄劲,厚实,浑朴的整体感,把押韵驾驭在写壮阔的旋律中,《三峡云开》或《都江堰》表现造化的天趣画面,线条有不拘一格坚硬老辣的皴法,凸现都江堰古朴自然,三峡的神秘高远,九寨沟的娇娆自然,使笔墨随山、石、水、树变化而变化,使画墨彩和谐开阔,画面的开阔,显示着豪情的扩张力、胸襟的包容性,高山峡谷的造型皴法,大如磐石的峡谷,在他笔墨能珠联璧合与山水相连,显示了大气魄的山石块垒,山的大块壮瀑布飞流直泻的壮观,水流古朴这些技法是非常人所为,那种开门远眺千里山,登怀千顷多壮阔的境界让人痛快,令人感叹,这是一种生命的表现,也是人生价值观的诠释。

青山翠绿 远山呼唤

叶红老师的作品一看是大刀阔斧,其他有很多细腻的地方,如三峡的深凹处的积水,直立、摇曳的树、草、动植物,都在画作中,画家在画作中,把自己的情感植入其中,把情感散发在纸上,表现对大自然壮美好河山的赞美,对生物情景倾述、丛林水草、鱼、虫、鸟的关爱,表现作者对真善美的追求。

由此可以想象,叶红老师对中国的研究、对笔墨的表现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爱与关注,凭着他的聪明与智慧,勤劳刻苦的精神和丰富阅历,他的绘画艺术必将取得辉煌成就,拓展新空间,取得丰硕的成果。 

国画大师潘天寿说:“画之贵乎师造化,师自然者,不过借自然之形木,无此形象不足以语画,然画之极则,终天心源。”“先师古人,后师造化”这是中国画家遵从的一条主轴千古名训,师古人、师造化和师于心是学习中国画循序渐进的三个阶段,姚叶红老师正是遵循这条训言,向名家学习,临摹前人的名作佳画,学习画法技巧,学习李可染、岑学恭等著名画家的画法,构思构图;即师造化,师于物,向大自然学习,深入生活,观察写生,眼看心记,忆想默写,增加对造化的认识,为画作材料。

姚叶红老师多次去三峡写生、创作,把三峡的山石地理结构细心记在心底,哪些段有名山大川、江水急流险滩、民间风情,森林树木,都有一本写生稿,有了第一手原生态概貌,通过筛选、造型,符合客观山水,夸张其美的部分,修饰不满的部分,使作品达到尽善尽美的物象,从他的《三峡云开》看到客观景物的描绘,画面整体图景气魄大,笔里流畅原重,突出三峡神女峰的险要,使画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画作让人感叹江山如画。说明三峡神女峰比实景更美,画家依据美学原则,即中国画特有的审美追求,构建的实景,是作者“心源”的产物,画家以联想凝聚的图像美,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构筑了理想美,使想象的艺术美比生活实景更典型,更美好,从而给观赏者以无穷的艺术美感的享受。

传统国画来自于对古人的学习积累,来自于写生,来自于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在技术的追求上达到高超的笔墨意味,在形态中有一种自然的亲和力。姚叶红正是从绘画知识的积累去画山水,去写山水,追求山水的大气魄、抒发心中的山水气韵。他创作的《神女峰》《九寨风情》《都江堰》等作品大气雄魄,从而使人感到这种山水画有一种让人“登怀观道”,千里咫尺,近在眼前的感觉。看山可行、可望,能登、能游并能畅游其中。

  看《三峡神女峰》,苍劲的笔墨,营造山峡的繁忙,江水日夜不停流向大海,气势雄伟壮阔,直面青山绿水,山中气韵,山石嶙峋,直峰坚挺,高崖绝壁,霞光辉照、灿烂亮丽,让人感到山水的灵性,远处的群山一派生机,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派暖红色的景象。山峡沉浸一派欣欣向荣,万物竞相表现耀眼的光环。

青山绿翠,远山呼唤,云彩相随,看到山水之灵秀,看到在不经意中表现独特美感,像不识山中者却心已在山中游,人行其间,或登高,或望远,或呼啸,或坐在云上间或赋诗感叹,意趣无穷。

以点代皴 以点代染

姚叶红在表现山水中,用各种形态表现的点,是体现山水画雄伟气魄的重要手段。画山水表现的点,点如皴法一样,可使笔墨意趣的精彩,可使山川浑雄厚重,是画家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技法、范宽以点为皴,创造了雨点皴和钉头皴。叶红老师的点表现最为淋漓尽致,他打的雨点皴、米字皴,根据山石、树木的形态,用平点,竖点,横点,或个字点、一字点等各种点壮皴笔集合成表现山水技法,表现山水林木,表现远山的水草。他对点法的运用达到很高水准,如山腰山间中、山脚间都以密点相表,点出了草木丰盛、树茂林密、秀润多姿的三峡云雨;表现烟雨云雾中山峰则运用浓湿、干淡的墨彩点染,显示出风骨隐现,林云出没,云霞明灭、风雨变化的境况。

姚叶红老师山水画的点具有千变万化,无穷无尽的魅力,不但表现山的物象,还有很强的节奏美,在画作中无数次的墨点或彩点、染点,形成了不明的线面,近看似点,远看山幽、林深,达到了升华了的艺术效果,像黄宾虹老师说的那样,以点代皴,以点代染改变传统的先勾再皴后点的程序,极大地拓展了点在山水画中的运用,创造的笔墨干湿浓淡交融互渗技法,是对中国画发展的最大贡献。姚叶红老师的山水画点法丰富绘画理念,为三峡山水画增光添彩。姚叶红老师的点笔画别开生面,独树一帜。